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喉嚨再爆 英國也監控G20政要

英國政府通訊總部據信在全球有至少十二個網絡據點,英國北約克郡曼威斯丘的皇家空軍基地便是其中之一。 (歐新社)

英國政府通訊總部據信在全球有至少十二個網絡據點,英國北約克郡曼威斯丘的皇家空軍基地便是其中之一。 (歐新社)

2013/06/18 06:00

誘導政要使用特設網咖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就在八大工業國集團(G8)年度高峰會於北愛爾蘭揭幕前夕,英國「衛報」十六日根據前美國國家安全局(NSA)雇員史諾頓洩漏的情資報導,與NSA密切合作的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在二○○九年倫敦舉辦的兩次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中,監控外國官員的電腦、攔截其電話,有些代表還被誘導使用特別成立的網咖,以讀取其電郵,讓英國政府在國際談判時掌握優勢。

這項報導恐引起G8國家與英國間的尷尬,因為全球最大的七個經濟體加上俄羅斯,都是○九年峰會的與會國,相關代表可能要求英國首相卡麥隆對四年前的竊聽提出解釋,並說明本次峰會是否故技重施。

英國在○九年四月與九月舉行G20高峰會,衛報報導,史諾頓提供的一份檔案提到,GCHQ設立網咖,利用電郵攔截程式與鍵盤側錄軟體,暗中監控峰會代表使用的電腦。而另一份檔案則概述滲透南非代表電腦的持續行動。

破解峰會代表黑莓機

此外,一份詳盡報告記錄駐守在英國北約克郡曼威斯丘皇家空軍基地的NSA特務,監聽當時俄國總統梅德維傑夫與其他俄國代表。其他檔案則記錄GCHQ成功滲透峰會代表的黑莓機(BlackBerry)安全防護,進而監控他們的電郵訊息與手機電話。

另有文件記錄,○九年九月二十國集團財長會議期間,GCHQ特別鎖定土耳其財政部長辛塞克,並將其代表團的十五名次長與官員列為「可能目標」。監控顯示,沒有證據證明辛塞克與其團體涉及任何不法。

報導說,九月的財長會議期間,GCHQ使用新科技,將與會代表全天候的實況通話摘要提供給四十五名專家進行分析。一份內部評估指出,分析師的報告將迅速傳遞給G20會議上的英國代表,使英方獲得談判優勢。相關行動是當時英國布朗政府批准,而情資則呈交給英國部長級官員。衛報在其網站上公佈部分GCHQ檔案,但部分內容遭塗黑。衛報發言人表示,報社決定對文件進行編輯,但刊出的部分已足以顯示報導的真實性。英相卡麥隆拒絕對情報與安全議題發表談話,GCHQ也拒絕對衛報的報導發表評論。

儘管還無法完全釐清史諾頓是如何獲致英國的情報文件,但學者阿德里奇(Richard J. Aldrich)認為,若說史諾頓透過英美情資共享網絡接觸到GCHQ資料,他不會感到訝異,他解釋,NSA與GCHQ合作密切,在某些領域簡直是合體運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