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巴馬變包青天?白宮請願網站 中國網友塞爆

2013/05/09 06:00

要求白宮鑑定豆花口味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歐巴馬快成包青天了,就差腦門上刻個月牙了!」逾十三萬中國網友在美國白宮請願網站上連署,呼籲美方遣返毒害前北京清大女學生朱令的嫌犯後,又出現請求歐巴馬政府「派兵解放香港」、「解放中國人」的請願,連豆腐腦(豆花)是甜還是鹹,網友也要白宮「 踹共」(出來講)。

白宮二○一一年九月成立「We the People(我們人民)」網站,原意是廣納以美國人及美國事務為主的民意,但因所有人都能註冊並提交資訊,成為不少中國網友的另類發聲平台。曾有請願要求調查中共政權非法摘取、買賣人體器官,也有促請美國禁止三名中國網路審查專家入境,但這些與中國相關的請願,都沒能累積足夠連署,直到朱令案至七日晚間衝破十三萬人。依白宮請願網站規則,一個月內超過十萬人連署的請願,白宮須做回應。

歐巴馬成全球「信訪辦」主任

朱令案之後,白宮網站七日又出現昆明PX(對二甲苯)事件、成都PX事件的請願,甚至還出現要求美軍「解放中國」的請願。不少網友感嘆,歐巴馬已晉升為全球「信訪辦」主任。「信訪」係指民眾或機構透過書信、電話等形式向各級政府部門反映意見或冤屈,為處理信訪事宜,國務院辦公廳設有國家信訪局,各級政府、人大及政協也設有信訪辦公室。網友戲稱歐巴馬是黑人,「和包青天一樣黑」,所以中國人有冤情都去找歐巴馬。網友「guangzhui」還戲謔地為歐巴馬發聲:「我真的不想干涉別國內政的,但人家非要我干涉。」

寧信白宮 也不信中國警察

網友一語道破:「民眾寧願相信白宮網站,也不相信中國警察,可見不少中國人已經不再做夢,醒來了。」中國網友的請願五花八門,包括「Send troops to liberate Chinese people!中國人民求解放!」及「派兵解放香港」,「請求美國政府將豆腐腦的官方味道定為甜味」的動議等,惡搞意味明顯。至台灣時間八日晚間為止,要求白宮鑑定豆花口味的請願,獲一千六百多人連署,遠低於「出兵解放中國人民」的四千多人。

這類「跨國上訪」行動也引發中國媒體關注,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七日刊文坦承,朱令案在網路上引發風潮,「大的原因還是官方公信力不足」,但也強調「白宮做不了中國的『洋信訪辦』」,到白宮網站請願是「這個時期的特殊錯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