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媒:中國貪腐 阻礙賑災

2013/04/23 06:00

網友:要捐款 勿透過官方機構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二十二日宣布,將捐款港幣一億元(約三.八億台幣)協助中國四川省賑災,但香港過去多次捐款遭中國官員中飽私囊,許多港人擔心歷史重演,不僅民主派議員表態反對,還有網友呼籲,即使要捐,也不支持港府撥款,更不要經由中國政府或中國紅十字會等具官方色彩的機構。

香港媒體也指出,中國官員貪腐嚴重,四川賑災工作因此窒礙難行,中國政府「誠信低迷,當務之急是要重振公信力」。連四川省民政廳二十一日也發佈通知,要求救災重建工作「必須確保廉潔救災、陽光救災,嚴肅紀律規定,堅決杜絕貪污、擠占、挪用、截留救災資金物資等行為。」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救災款項遭中國各級官員「雁過拔毛」,甚至大筆侵吞的現象極為普遍,中國官方媒體近年也大幅報導官員染指救災和扶貧款項的事例。二○○八年汶川地震災後重建過程中,就接連有地方官員因涉及貪污與挪用巨額重建款而丟官。

香港「經濟日報」二十二日刊出社論指出,中港兩地民眾對賑災既冷又熱,「一方面有不少聲音呼籲不要捐錢,一方面卻見民眾自發趕赴災區幫忙」,箇中原因其實出於貪腐,民眾擔心善款到不了受災戶手中,徒然肥了貪官。汶川大地震時,中國中央政府投入四百億人民幣重建資金,但○九年便揭發多達兩百四十六名官員侵占重建款,一○年揭發三.二億資金遭挪用,而這些只是冰山一角。

不僅中國民眾,港人對賑災更是失望。○八年香港立法會捐助九十億港幣協助汶川賑災,民間更捐了超過一百三十億港幣,事後卻發現部分重建款項貨不對辦,甚至遭質疑又是豆腐渣學校。港人熟悉的「希望工程」、「苗圃行動」同樣有貨不對辦情況,在在凸顯中國賑災問題。

民主黨主席兼立法會議員劉慧卿便表示,許多港人認為中國不缺錢,質疑賑災款項可能落入貪官污吏之手。港府撥款賑災需獲得立法會同意,過去港府對中國的類似捐款從未遭到這類質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