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報復巴勒斯坦升格 以色列擴建屯墾區

2012/12/02 06:00

〔編譯俞智敏/綜合耶路撒冷一日外電報導〕繼巴勒斯坦十一月二十九日在聯合國大會中升格為非會員觀察國後,以色列三十日立刻作出回應,宣布將在約旦河西岸的以色列佔領區興建逾三千戶住宅,甚至可能加速在東耶路撒冷附近的E1戰略敏感區再蓋三千五百戶公寓。假如以色列的新屯墾計畫順利進行,等於直接宣告巴人所期盼的兩國制方案胎死腹中,巴人政府恐採取更強硬行動,中東情勢因此益形險峻。

以色列迅速宣布繼續推動屯墾計畫,目的顯然是要提醒巴人,即使巴勒斯坦已獲聯合國在書面上承認國家地位,但事實上大部分的巴人領土仍在以色列控制下。

但這項決定也讓美國大感尷尬,美國是聯合國大會一百九十三個會員國中,少數反對承認巴勒斯坦為非會員觀察國的九國之一。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盧嵐就批評以色列這項決定「適得其反」,只會讓雙方更難重開談判或就兩國制方案達成協議。

根據以國官員透露,新屯墾計畫包括在約旦河西岸與東耶路撒冷興建三千戶新公寓,並加速籌備在東耶路撒冷附近馬阿勒阿杜明(Maale Adumim)、俗稱E1地區興建三千五百戶公寓的計畫。

巴痛批以破壞兩國制方案

美國歷任政府都曾向以國施壓不得在E1進行屯墾,因為如此一來東耶路撒冷和西岸間將被完全切斷,西岸領土也會被分成南北兩塊,令巴勒斯坦無法建立一個國土相連的國家。致力推動以巴在耶路撒冷和平共存的非官方組織「民族之城」(Ir Amin )專家賽德曼說,在E1進行屯墾是最糟的狀況,兩國制方案將就此終結。

自一九六七年以阿戰爭結束以來,住在西岸和東耶路撒冷等以色列佔領區的猶太人口已增至五十萬,當地巴人人口則為兩百七十萬。

在以國宣布新屯墾計畫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的幕僚艾拉卡特表示,政府將研商因應對策,但也譴責以國總理納坦雅胡違抗全體國際社會,堅持破壞兩國制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