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選總統!176項公投 改變美國未來

2012/11/07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實習記者呂艾珊、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對許多美國選民來說,11月6日除了選總統,主流媒體忽視的公投案,反而與他們的生活更息息相關,反對與支持的團體都積極動員,在背後角力。總統或許具有由上而下的決策力,但這些由下而上的公投案,最後可能聚沙成塔,改變全美的法律和制度。

全美38州將就176項各式提案進行公投,主要議題包括大麻合法化、安樂死、同性婚姻和稅捐等,以及美國在加勒比海地區的自治領地波多黎各,也將公投決定是否成為美國第51州。以馬里蘭州為例,除賭場合法化,還有支持同性戀婚姻的第六號民權婚姻保護法,以及讓非法移民的小孩可繳交州立大學學費而就讀的馬里蘭夢想法案。

◎同性婚姻:

除馬里蘭州,緬因州和明尼蘇達州今年也有類似公投案。華盛頓州雖有第74號公投案,但公投目的是要否決同性婚姻。華州的參、眾兩院今年2月通過讓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法案,並由州長簽署,但反對者不願接受,轉而向州務卿提出否決的公投案。

根據法律規定,公投案要成立,必須在今年6月6日前遞交公投請願書,連署人數至少要相當於州長選舉投票人數的4%。華州在6月6日時已有超過20萬人連署這項否決公投,顯見公投要成案,必須動員龐大的人力和財力。

◎廢除死刑:

加州將在公投中決定是否廢除死刑。目前全美有33個州允許死刑,加州的公投案若通過,將以終生監禁(不能假釋)取代死刑。此外,法案也要求政府成立100萬美元的基金,分發給執法機構,以解決更多的兇殺案和性侵案。加州的死囚牢房目前有725人,死刑一旦廢除,他們就會改判為終生監禁,同時必須在服刑期間進行勞務,將所得補償給被害者及其家屬。

◎基改食品:

加州另一項全美矚目的公投案,則是要求強制食品必須標示是否為基因改造食品的37號提案,若本案過關,將創下全美各州首例,且可能帶動其他各州效法。

◎墮胎限制:

被視為關鍵州的佛羅里達州將針對一項限制墮胎的憲法修正案公投,一旦通過,政府未來不能再用納稅人的錢補助墮胎。蒙大拿州的公投案則要求未滿16歲的青少年,墮胎必須取得父母同意。

同性婚姻、墮胎與反墮胎、死刑該不該廢除等,這些議題過去幾十年來都在全美熱烈地辯論著,也難怪有些選民相信,公投綁大選是改變現狀的最快捷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