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緊縮言論 中國驅逐半島電視台記者

中國政府驅逐中東「半島電視台」英語頻道唯一一名駐北京記者陳嘉韻(Melissa Chan)。(歐新社)

中國政府驅逐中東「半島電視台」英語頻道唯一一名駐北京記者陳嘉韻(Melissa Chan)。(歐新社)

2012/05/09 06:00

凸顯北京與外媒關係緊張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東「半島電視台」八日表示,由於北京政府拒絕換發該台英語頻道唯一一名駐中國記者的簽證,因此已暫時關閉英語頻道駐北京辦公室。這是自一九九八年之後,北京十四年來首次驅逐外國特派記者,也是迄今中國與約七百名外國記者關係緊張化的最明顯標誌。

撤銷半島電視台駐北京記者的記者證和簽證

總部設於卡達的半島電視台在聲明中說,由於該台駐北京記者陳嘉韻(Melissa Chan)記者證和簽證未獲准延長,他們要求核發簽證給予其他記者都未獲回應,該台別無選擇,只能暫時關閉英語頻道駐北京辦公室。該台阿拉伯語頻道駐北京辦公室不受此事影響,在北京仍有數名特派記者。

陳嘉韻八日在她的「推特」上說,「是的,我的記者證已被撤銷」;她已離開中國。

北京此舉被視為在懲罰常報導北京聽來刺耳、認為有損其全球形象內容的國際媒體。紐約「保護記者委員會」亞洲事務協調人迪亞茲說,此舉「似乎將中國反媒體政策拉到新的層次」,顯示「中國媒體環境確實惡化,也傳達國際媒體報導不受歡迎的訊息」。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抗議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發表聲明,對中國政府此舉感到「震驚」,是近來利用記者簽證審查威嚇外國記者的最極端例子。該組織說,在驅逐陳嘉韻之前,中國曾表達對半島的一些報導不滿,尤其是去年十一月一部談論中國勞改所監禁未成年犯和政治犯的紀錄片,但陳並未參與這部紀錄片。

半島電視台未說明北京驅逐陳的理由。上週末公安曾致電約十二名外國記者,以報導陳光誠事件時進入朝陽醫院停車場違規為由,威脅撤銷簽證,但陳嘉韻未在其中。

陳嘉韻為華裔美國公民,中、英語流利,擔任半島電視台駐中國特派員五年,近四百份報導涵括政治、外交政策、環境、社會正義、勞工權益和人權等,內容不時觸及敏感議題;該台去年也密集報導令中共高層不安的阿拉伯之春運動。

外國特派記者須先向中國外交部取得記者證後,再申請簽證,這些證件須於每年年底換發,外交部常藉延後換發證件,刁難報導內容令當局不滿的外籍記者。FCCC指出,今年中國發給陳嘉韻兩個月、而非標準一年期記者證,延長一個月後就拒絕再延長,導致她被迫出境。

中國外交部主管外國特派記者事務的新聞司副司長洪磊,在八日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此事時,表示驅逐半島駐北京記者是「依法依規」,至於陳嘉韻涉及何種違規行為,洪磊說,該名記者應該「心裡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