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犯戒交男友 阿裔加人私刑處決妻女4人

2012/01/31 06:00

阿裔移民堅稱「榮譽處決」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加拿大一名阿富汗移民因夥同妻兒,涉嫌以「榮譽處決」(honor killing)的方式,狠心殺害三名女兒(上圖,取自網路)及他的另一名妻子,二十九日遭法庭以四項謀殺罪名判處無期徒刑。三名被告皆宣稱清白,但檢方表示,被告是因女兒與男生約會、社交以及上網等行為「敗壞門風」而痛下殺手,「冷血、病態」的行為「可憎」,「為公民社會所不容」。

夫婦、子3人一審判處無期徒刑

檢方指出,二○○九年六月,警方在安大略省金士頓一條運河打撈出的車內,發現五十八歲被告夏菲亞的首任妻子羅娜,以及他的三名親生女兒柴娜、莎哈和吉堤三姊妹的屍體。四人死前無明顯逃生跡象、腦部後方都有傷痕,而且駕駛座無人乘坐,與被告宣稱四人之死出於意外似有出入。陪審團耗時十五小時審議,判定夏菲亞、他的四十二歲妻子亞雅以及兩人的二十一歲兒子哈邁德四項一級謀殺罪成立,三人皆判處無期徒刑,全案仍可上訴。

檢方指出,經商致富的夏菲亞一九九二年離開阿富汗,輾轉各地之後,落腳蒙特婁定居。他因羅娜無法生育而再娶亞雅,不過羅娜仍與一家人同住,並幫忙照顧亞雅所生的四名小孩。由於加拿大不允許重婚,如夏菲亞一屋二妻的情況被發現,一家人可能被驅離出境。

不過,法官指出,夏菲亞的大女兒私奔結婚,夏菲亞因此不讓她上學長達一年,而羅娜因受虐想離婚,很可能讓夏菲亞動了殺機,將她納入殺人計畫之內。法官表示,證據清楚顯示這是「一樁精心策劃殺害你們四名家人的謀殺案,要籌劃比這更可憎、更可鄙的犯罪還真難……只是因為他們違反你們完全扭曲的榮譽觀…此為公民社會所不容」。

◎小檔案︰榮譽處決

榮譽處決是以維護家族榮譽為名而動用的私刑,受害者主要是中東及南亞的穆斯林婦女。處決的理由不一而足,包括拒絕安排式婚姻、被強姦的受害者、離婚及通姦等。當婦女行為被家中男性成員認為敗壞家庭名譽時,便足以構成榮譽處決的理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