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抗中國!美國新戰略 聚焦亞太

2012/01/06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預定五日公布修正後的美軍戰略檢討報告,知情官員透露,今後的美國軍事戰略將「更切合實際」,亦即在當前預算緊縮之際,裁減地面部隊規模,並不再維持同時進行兩場戰爭的能力,轉而專注打贏一場主要戰爭;同時擴大投資空中與海上戰力,加強關注中國可能帶來的威脅。

這項調整最大改變,就是美國接受即便軍事預算位居全球之冠,也無法負擔同時打一場以上主要戰爭所需的地面部隊;顯示近數十年來主導國防預算決策的雙贏策略(win-win),已轉變為打贏一場與阻止另一場衝突的「贏─阻撓」(win-spoil)策略。官員解釋,利比亞衝突案例顯示,並不是從頭到尾都需要地面部隊。

國防部長潘尼塔和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五日在國防部舉行記者會,公布這份國防戰略評估報告。知情官員透露,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將罕見地親自出席記者會。報告重點包括︰強調美國在亞洲的能見度,整體減少對歐洲、非洲與拉丁美洲的關注;改以海、空軍對付中國與伊朗的威脅,放棄需要大批地面部隊且漫長的反叛亂作戰。

此一軍事戰略檢討,肇因於國防預算在未來十年,將至少遭刪減四千五百億美元(約台幣十三兆六千兩百七十億元);倘若國會按照計畫再砍,預算還會再少五千億美元。但這項戰略檢討仍可能遭遇國會中的國防鷹派人士(其中不少是在野的共和黨人)批評,質疑歐巴馬對美軍軍力的承諾。

官員證實,未來十年將裁減陸軍與陸戰隊十到十五%兵力,相當於數萬人。潘尼塔認為,陸軍維持四十九萬人便已足矣。此外,正式派駐歐洲基地的美軍規模,包括目前派駐阿富汗的部隊,也會大幅縮減,但最終裁軍數字尚未定案。

11艘航母全保留

這項戰略支持在中東地區部署強大海軍力量,並以一個規模較小的快速部隊,擴大在亞洲的軍事角色;意即美軍將阻止伊朗阻斷波斯灣運油通路的企圖,對抗中國掌控南海國際水域的行動。因此,美軍現有十一艘航空母艦都不會裁撤,因為美國總統歐巴馬認為,美國若要在太平洋與中國抗衡,應具備足夠武力。

潘尼塔還將對人事支出開刀,包括刪減退休福利,以及提供國防部退休人員的健保費用等。不過,若干領域在這波國防開支撙節計畫中不受影響,例如網路防禦與攻擊、特殊任務部隊,或情報、監督與偵查等領域的經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