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橙劑受害者求償案 美法院駁回

2005/03/12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紐約十日外電報導〕美國聯邦法院法官十日以於法無據為由,駁回由四百萬名在越戰期間因美軍噴灑落葉劑「橙劑」而受害的越南人對美國各大化學公司提出的歷史性集體索賠案。這是越南受害者就橙劑傷害所提出的第一宗賠償告訴。越南橙劑受害人協會對該判決表示震怒,矢言上訴到底。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勇十一日嚴正指出:「真相不容扭曲,美軍噴灑的橙劑與戴奧辛對越南人民與環境造成極度嚴重的後果,美國的製造商不僅必須對美國老兵,也應對越南的受害人負起法律上的責任。」

紐約地方法院法官溫斯坦十日判決:「在任何國內法或任何形式的國際法下,原告所有的指控皆無基礎,本案駁回。」原告指控美國化學製品大廠孟山都、陶氏化學與赫里克斯公司生產劇毒落葉劑,在越戰期間進行反人道的犯罪行為。

據法新社十日報導,美國國務院曾去函溫斯坦指出,「原告控訴所隱含的意義令人震驚,(如果被接受)將為聲稱受到美軍傷害的前交戰國家人民與軍人廣開美國法律系統的訴訟之門。」

溫斯坦表示,當時的法律並無禁止使用橙劑。同時,被告所指美國使用橙劑之情事,早在一九七五年之前即已停止多年,而美國總統福特七五年四月間頒布的禁用令、參議院批准的日內瓦公約以及生化武器公約皆不能溯及既往,據以認定美軍在越南使用落葉劑構成違法行為。

溫斯坦認為,對於南越部隊被控於七○年代使用落葉劑事宜,被告(美國化學公司)並無關聯,也非事先知情,因此無須負責。再者,由於缺乏研究,因此原告無法證明其身體的殘疾是橙劑所致。

美國空軍於一九六二至七一年越戰期間,為了摧毀農作與消除掩護越共的草叢,噴灑逾八千公升的落葉劑,其中絕大部分為橙劑。橙劑包含戴奧辛,多年來各方專家皆指出,越南軍民及美國越戰退伍軍人罹患的癌症、糖尿病與產下的畸形兒和橙劑有所關聯。

根據官方統計,本案在越南贏得廣泛支持,估計約有一千一百五十萬人簽署支持請願書。越南橙劑受害人協會副主席阮仲仁十一日譴責溫斯坦「對明顯的真相視若無睹」。他說:「這是錯誤的判決,既不公平也不負責任,就像是越戰,這只是另一場艱困的持久戰,我們堅決繼續直到最後盡頭,直到我們能要求公義的那一天為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