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秘聖城軍 專打境外代理戰爭

2011/10/13 06:00

編譯陳成良/特稿

隸屬伊朗革命衛隊的「聖城軍」神秘莫測,據傳這支精銳特種部隊已在伊朗境外發動多起行動,同時負責指導伊朗在海外,特別是中東地區的「代理戰爭」。

協助中東激進運動 聽命哈米尼

「聖城軍」前身是一九七九年伊朗伊斯蘭革命後隨即成立的「解放運動辦公室」,該單位負責協助世界各地,特別是中東地區的激進運動。「聖城軍」是伊朗革命衛隊五大分支之一,也是最獨立的分支,指揮官直接聽命於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估計部隊人數在五千到一萬四千人之間。

「聖城軍」最惡名昭彰的「代理人」,包括黎巴嫩的真主黨、巴勒斯坦好戰組織哈瑪斯、伊拉克的「馬赫迪」民兵,以及阿富汗「神學士」組織的若干派系等。一九九○年,三名沙國外交官在泰國曼谷遭人射殺,據信就是真主黨所為。

一九九四年發生在阿根廷猶太中心的爆炸案造成八十五人死亡,據信就是由當時擔任「聖城軍」指揮官的現任伊朗國防部長瓦希迪策劃,他在二○○七年被「國際刑警組織」列入紅色通緝名單。一九九六年沙國「科巴塔」美國軍營爆炸案,咸認也是「聖城軍」一手主導。

自一九七九年以來,分別由伊斯蘭教遜尼派與什葉派領導的沙國與伊朗,就為了自己在穆斯林世界的影響力而明爭暗鬥。兩國關係今年三月起因為沙國派兵進駐巴林,支援巴林遜尼派王室鎮壓什葉派民眾示威而急速惡化。若伊朗真策畫暗殺,沙國可以採行的報復行動,包括公開支持敘利亞反對派的抗議行動,一旦敘國阿塞德總統倒台,伊朗將失去中東最親密的盟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