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其人其事/賓拉丹 54年恐怖人生落幕

巴基斯坦的電視台二日率先公佈據稱是賓拉丹死狀的照片,照片中人前額和左太陽穴有大塊血跡,右眼緊閉,但可以看見左眼眼白。數小時後,多家跟進報導的媒體陸續發出澄清聲明,表示照片為○九年網路流傳的假照片。(法新社)

巴基斯坦的電視台二日率先公佈據稱是賓拉丹死狀的照片,照片中人前額和左太陽穴有大塊血跡,右眼緊閉,但可以看見左眼眼白。數小時後,多家跟進報導的媒體陸續發出澄清聲明,表示照片為○九年網路流傳的假照片。(法新社)

2011/05/03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挑戰「異端」美國強權,奧薩瑪.賓拉丹建立了即使在他死後也能發動「聖戰」的全球網絡、策劃了史上最血腥的恐怖攻擊。這名九一一事件主謀雖然終在美國鍥而不舍的緝捕中伏法,但在西方眼中是邪惡化身、在追隨者心目中卻又如神一般的賓拉丹,一生故事將會一直以不同的方式解讀、流傳下去。

西方稱邪惡化身,追隨者視如神…

一九五七年,賓拉丹出生於沙烏地阿拉伯一個有五十四個小孩的富商家庭,父親在他年幼時墜機身亡。生性害羞的賓拉丹青少年時期就以虔誠著稱,他每週聆聽聖城麥加的佈道,深深著迷於當時席捲沙國的瓦哈比教派原教旨主義,這也是其步上激進伊斯蘭之路的開端。

蘇聯入侵阿富汗 初試啼聲

取得土木工程學位後,一九八○年代,一百八十公分、留著落腮鬍、瘦高的賓拉丹前往巴基斯坦加入阿富汗對抗蘇聯入侵的戰爭,時任指揮官的他以勇敢與富機智聞名,家族財富顯然也讓他提升不少知名度。當時,賓拉丹希望以金錢與武器支持反蘇聯佔領的「聖戰」,與美國利益不謀而合,但不久後,他的目標逐漸與西方漸行漸遠,據說賓拉丹就是在蘇聯佔領進入尾聲階段協助創立了「開打」,他在此階段演講有段批評美國說:「我們買美國商品,就是謀殺巴勒斯坦人的共犯。」

第一次波灣戰爭 反美遭沙國除籍

一九九○年,賓拉丹人生出現大轉折。當年美軍進駐沙國,準備將伊拉克軍隊逐出科威特。賓拉丹大聲疾呼,試著說服政府不要讓非穆斯林軍隊進入先知穆罕默德創立伊斯蘭教的土地,不過沙國領導人為保護石油支持美國,賓拉丹當時大肆抨擊利雅德與美國走太近,惹毛沙國高層,最後被撤銷沙國國籍。

被撤銷國籍後,賓拉丹與家人斷絕關係,九一年先搬到蘇丹,接著再現身阿富汗,靠著慷慨、共同穆斯林意識形態,很快打入神學士核心。在那裡,賓拉丹幾乎每天都與追隨者練習丟炸彈、射擊、籌備聖戰,至此也因此成為華府頭號敵人。

98年首度指揮開打 犯下東非2美使館爆炸案

一九九八年,開打發動賓拉丹指揮下的第一場攻擊,犯下肯亞與坦尚尼亞的美國使館爆炸案,炸死兩百多人,兩年後的二○○○年十月,開打攻擊葉門外海的美國戰艦,即便是二○○一年的九一一事件之後,雖然開打在美方緝捕下勢力大減,美國懸賞兩千五百萬美元緝拿的賓拉丹都還有能力鼓動新生代恐怖份子,以他之名發動攻擊。

豪語「我可以被消滅,但使命不會」

曾與賓拉丹在洞穴共處十天的倫敦阿語報紙「阿拉伯聖城報」編輯阿特萬表示,賓拉丹把自己塑造成從以色列手中解放阿拉伯土地、讓人民重拾榮耀的另一種選擇。他曾在受訪時表示,「美國沒辦法活捉我,我可以被消滅,但我的使命不會」。或許如伊斯蘭論壇留言「奧薩瑪可能遇害,但他的聖戰訊息不會消失。兄弟姊妹們,我們等著看,他的死將因禍得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