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座!BMW「老鎮」工廠 體貼高齡技工

德國汽車大廠BMW創設的資深技工工廠,為高齡勞工提供貼心設計,像是工作用的放大鏡、人體工學座椅。(路透)

德國汽車大廠BMW創設的資深技工工廠,為高齡勞工提供貼心設計,像是工作用的放大鏡、人體工學座椅。(路透)

2011/02/19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七日外電報導〕為因應嚴重的技術勞工短缺、技術斷層與出生率下降等問題,汽車大廠BMW十六日啟用一座員工皆年逾五十歲的新工廠,並強調此一工廠計畫的重點,非僅限於一條充斥老人生產裝配線,還有各種符合人體工學、讓員工做事時更輕鬆便利的貼心設計。

提供放大鏡、人體工學座椅 還有復健師

這座位於德國南部城鎮丁格芬、被暱稱為「老鎮」(Altstadt)的新工廠,造價約台幣八.五六億元,負責裝配車底盤與駕駛零件。該廠員工皆為上年紀的長者,還有其他不少配合員工年紀的特色,像是符合人體工學的扳手和座椅、活動式工具推車(意味勞工取用工具時不必再伸長手臂或身體),為這些眼力大不如前的資深員工加強照明,以及復健師指導員工在上班空檔做運動放鬆肌肉。

現年五十七歲、為BMW賣命四十年的藍恩說,他現在不必像以前一樣得伸長手去拿東西,只要身子站直就能把事情做好,「這樣真讓人鬆了一口氣。」此外,過去在車廠工作總是一站數小時的勞工,如今也有座椅可坐,還有一間「放鬆室」。此外,這座老人工廠的生產線速度也較慢,約減慢三分之一。

珍視資深技工 今年將擴大推廣

BMW表示,這是全球第一座以資深勞工為主的工廠,同時也體現BMW汽車座右銘——為明天設計(Today for Tomorrow)。該公司特別想留住上年紀的珍貴技工;希望能在二○一一年時,將老人工廠計畫進一步擴及所有德語系國家裝配線,包括設置休息室與一座健康飲食餐廳。BMW董事會說,有鑒於技術工人荒,老人工廠計畫更顯重要;該公司強調,不應該失去這些老員工們過去多年來所累積的經驗。根據德國工商會數據,德國目前短缺四十萬名技術勞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