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山爆發 非洲將裂開

2009/11/05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非洲東北部「非洲之角」地區的火山活動,有可能將非洲大陸一分為二。三日發表的一份研究證實,二○○五年火山爆發在衣索比亞沙漠地帶阿法地區產生一道六十公里長裂谷,是一場新造海運動的開端,裂谷下方的地殼運動正在將這塊大陸往兩邊撕裂。

位於衣索比亞東北方的阿法地區,橫跨衣索比亞、厄利垂亞和吉布地,是地球上最乾燥、最熱地區之一,火山活動頻繁,地理上稱為「阿法窪地」。當時爆發的火山名為「達巴胡」(Dabbahu),位於阿法北端,阿迪斯阿貝巴大學教授阿耶爾重建當時火山爆發情況顯示,火山爆發後短短數天,就從火山以南出現一道裂谷,而非過去多數人所認為的經過長時間、一連串小地質活動一小塊一小塊的撕開;之後裂谷地底下的炙熱岩漿往上擠壓,開始一場將地殼往兩邊拉開的運動。

研究人員指出,這類「岩牆侵入」(mega-dike intrusion)活動是地球陸地逐漸彼此分離的主要過程,數百萬年前非洲與美洲大陸分離就是一例,但是這種現象通常發生在海床深處,難以接近,「但是在阿法,是我們進行這些實驗的天然實驗室。」

阿耶爾二○○五年之後便帶領一個國際團隊展開研究,在裂谷周邊裝設地質活動觀測儀,偵測到十二次類似的活動,不過規模沒有二○○五年那次那麼劇烈。這份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期刊發表的報告指出,最重要的發現是,陸地上可以在幾天內就出現如海底所發生的巨大變形。

加州大學地球科學教授麥唐諾說,這份研究對於了解大陸破裂並導致形成新海洋盆地是一大突破,「他們首次展現一處裂谷地區的活動,能引發鄰近區塊大規模岩漿侵入和相關的地貌變形。」阿耶爾說,「海洋的形成正以非常緩慢速度發生,可能要花幾百萬年時間,未來將從阿法陷落區一直延伸到莫三比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