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宏都拉斯政變/睡夢中被捕 賽拉亞流亡哥斯大黎加

支持總統賽拉亞的民眾聚集在總統官邸前抗議,並封鎖道路阻止軍車通過,形成對峙。(路透)

支持總統賽拉亞的民眾聚集在總統官邸前抗議,並封鎖道路阻止軍車通過,形成對峙。(路透)

2009/06/29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德古西加巴二十八日外電報導〕我國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驚傳軍事政變!宏國總統賽拉亞二十八日清晨,在爭議性的修憲公投舉行前遭軍方發動政變逮捕,隨後放逐哥斯大黎加。對宏國發生政變,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嚴重關切,並呼籲宏國政治社會要角尊重民主法治和「美洲民主憲章」(ADC)。

歐巴馬表達嚴重關切

賽拉亞抵達哥斯大黎加後,在電視露面控訴︰「我是綁架的受害者」。他聲稱是在睡夢中遭軍方逮捕,因此這是一場由軍方陰謀策動的政變,目的是要奪權,「但我仍是一國總統」。他呼籲人民「和平反抗政變」,並稱「篡位者」不會也不能獲得認可。

想修憲擴權 執意公投

賽拉亞於二○○六年當選總統,其四年任期預定明年一月結束,且根據憲法不得尋求連任。為了解套,他執意於二十八日舉行「非強制性」公投,徵詢選民是否同意在十一月大選時設置第四票匭,以決定是否召開全國制憲代表大會,進行修憲。該項舉動已被最高法院裁定違法。這場投票原訂於當地時間二十八日早上七點至下午四點舉行(台灣時間二十八日晚間九點至二十九日清晨六點)。

最高法院下令 政府軍逮捕賽拉亞

宏國軍方與總統府皆未證實政變與流亡的相關報導。宏國「前鋒日報」則報導,軍方是奉法院之令逮捕賽拉亞,國會也成立特別委員會,調查賽拉亞是否違憲。目擊者指出,約百名支持賽拉亞的民眾聚集在首都德古西加巴市中心抗議,在場維持秩序的軍警朝群眾發射催淚瓦斯。

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則譴責這起政變,並指控美國「介入」宏國內政,要求歐巴馬聲援賽拉亞。歐盟則要求宏國軍方儘速釋放賽拉亞,並恢復憲政秩序。

賽拉亞的私人秘書告訴美聯社,賽拉亞遭軍方逮捕後,被帶往德古西加巴市郊的一處空軍基地。美聯社記者說,目擊到十餘名戴著綠色頭盔的軍人,二十八日清晨包圍賽拉亞官邸,然後以軍用卡車將賽拉亞載走,目前仍有約六十名警察持續在該處站崗。在賽拉亞被捕不久後,十餘輛載滿軍人的卡車迅速駛往總統府,封鎖總統府入口處,以及通往政府行政中心的道路。這項逮捕行動約發生在公投前一小時。

賽拉亞親信、勞工領袖阿雷格利亞說,在賽拉亞被捕時,軍方曾開槍,「不過對於究竟發生何事,我們所知不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