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灣疆獨囚徒 帛琉願收留

帛琉小檔案

帛琉小檔案

2009/06/11 06:00

〔編譯陳成良/綜合十日外電報導〕太平洋島國帛琉十日表示,已同意美國請求,將暫時收容安置目前被美國囚禁在古巴關達納摩灣軍事監獄的十七名維吾爾族人。帛琉是我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六個邦交國之一。

人道安置 帛琉總統驕傲

帛琉總統陶瑞賓表示,美國歐巴馬政府上週提出這項請求,帛琉對能參與這項人道任務「感到榮幸且驕傲」,未來也將儘可能避免這些維族人受到不必要的監禁,並協助他們展開平凡的新生活。陶瑞賓說,帛琉將定期檢討這項安置計畫。

中國外交部尚未對帛琉這項決定置評。北京當局認為,這些維族人在新疆發動伊斯蘭分離運動,是恐怖份子,多次要求美方將這批疑犯遣返中國。不過,美方認為這些維族人回到中國後會受到迫害及處決,因此拒絕遣返。

美憂遣返中國恐遭迫害

目前中國稱為「新疆」的維吾爾自治區緊鄰中亞,是中國陸地面積最大的省級行政區,當地約有八百三十萬維吾爾人,許多維族人指控在中國數十年的統治下遭到政治和宗教迫害。美國在二○○一年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後攻打阿富汗,這批維族人就是美軍當時在阿富汗逮捕二十二名維族人的一部分,這些恐怖份子疑犯後來被移置關達納摩灣監獄。二○○六年,阿爾巴尼亞接收五人,但礙於可能開罪中國,此後再無其他國家願意接納其餘十七人。

五角大廈先前已判定這批維族人並非對美國構成威脅的「敵軍戰士」,去年一位聯邦法官據此裁定將這批維族人移置到美國,但後來上訴法庭推翻這項裁定,美國國會也強烈反對在關達納摩灣監獄明年關閉後, 將這批維族人送往美國本土。帛琉此時伸出援手,總算打破了僵局。

美提供兩億美元援助

至於帛琉答應安置這些維族人的代價,美國官員透露,美國準備根據雙方的共同防衛暨合作條約,向帛琉提供兩億美元援款,以協助當地開發和提供其他援助。

帛琉位於菲律賓以東約八百公里,由八個主島與兩百五十餘個小島組成,人口約二萬一千人,是著名的潛水旅遊勝地,也是目前少數仍與台灣有邦交的國家。帛琉一九九四年從美國的託管統治下獨立,但仍極為仰賴美國的援助,國防也交由美國負責,土生土長的帛琉人不需護照或簽證便能入境美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