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20大政治局將改組 是否突破「七上八下」受矚目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歐新社檔案照)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歐新社檔案照)

2022/09/06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共第廿次全國代表大會(廿大)預定下月十六日召開,香港《南華早報》五日報導,正為第三任期鋪路的六十九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屆時是否突破政治局委員「七上八下」(六十七歲續任、六十八歲退休)的不成文規定,以及屆齡的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秘書長兼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是否破格「入局」,還有廿四名政治局委員是否一併適用,皆為廿大備受矚目的焦點。

習近平接棒後並未遵循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立下的「隔代指定接班人」潛規則,二〇一八年更修憲刪除國家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限制;若在廿大成功邁向第三任期,將是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身故以來的首例。其上任後不走年輕化的用人風格,也讓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提出的「六十七歲繼續幹、六十八歲下台」延續與否成了問號。

做為中國政府未來五年領導核心的中共第廿屆中央政治局,將在廿大閉幕後隨即召開的第廿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廿屆一中全會)選出。五年前出線的第十九屆政治局常委七人,當時年齡介於六〇至六十七歲間,含習近平等三人已逾六十八歲,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三人在下月廿大時則已滿六十七歲。習近平除外的十九屆政治局委員廿四人中,有十一席在「七上八下」原則下屆齡。

專家指出,早已為第三任期鋪路的習近平除了自己準備破除「七上八下」傳統,並無意讓含兩名政治局常委在內的另外十一名屆齡政治局委員一體試用,惟負責外交的首長有機會「破格」,例如下月十九日將滿六十九歲的王毅,可能會取代現年七十二歲的楊潔篪。

據南早所知,習近平仍堅持部級官員六十五歲退休年限,屆齡者皆已收到通知;至於該「豁免」多少心腹,則是他當前面臨的困境,擔任習近平重要財經智囊的七十歲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恐得出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