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擴大「文化出海」圈粉打訊息戰

慶祝中共建黨百年的電視劇《覺醒年代》,也是中國大外宣訊息戰的工具之一。(取自網路)

慶祝中共建黨百年的電視劇《覺醒年代》,也是中國大外宣訊息戰的工具之一。(取自網路)

2022/08/16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一三年八月提出海外宣傳「講好中國故事」訊息戰,正持續擴大觸角!從《環珠格格》到《後宮甄嬛傳》、《琅琊榜》,中共喉舌發現古裝劇為「圈粉利器」後,上月十八日發布《關於推進對外文化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大舉推動「文化出海」,明文指示數位動畫和漫畫為重點工具之一。

去年文化貿易突破2000億美元

中共主打思想理論宣傳的《光明日報》網站十二日指稱,不僅中國古裝劇為海外市場「圈粉利器」,現代都市劇《三十而已》或慶祝中共建黨百年的《覺醒年代》,說明中國影視「出海的類型也越來越豐富」,中國網路文學、網路遊戲和工藝美術品等文化產品,也在國際不斷擴大影響力。

中國文化去年對外貿易總額比前年同期增加卅八.七%,首次突破兩千億美元。光明網不諱言背後有「國家出台一系列政策舉措的大力支持」,點明「文化產品出海是建設文化強國的必經之路」,指示「了解不同國家的語言習慣、文化偏好,用好海外的社交平台、主流媒體等傳播渠道,與海外受眾積極互動」,以利「中國故事在全球講得好、傳得開」。

分區分眾分語言 推進中國故事

中國商務部及中共中央宣傳部等廿七個部門,上月十八日聯合印發「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的《關於推進對外文化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並條列卅一條指示,明確要求「大力發展數字文化貿易,推進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建設國家文化大數據體系」,點名「支持電影、電視劇、紀錄片、動畫片、綜藝節目創作和出口,加大海外推廣力度,做強中國聯合展台,創新敘事方式,推進中國故事和中國聲音的全球化表達、區域化表達、分眾化表達」,策略包括「發揮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重點項目示範作用,實施文化貿易千帆出海行動計畫」及「在動漫、影視、出版、演藝、遊戲等領域培育一批國際知名品牌」等。

美國華文媒體「大紀元」指出,中國商務部二○一八年六月和二一年八月共認定廿九國文化出口基地。以浙江省一處「AI基地」為例,做為「浙江數字文化國際合作區」十大平台之一,去年新增出口近五百小時,十三部作品翻為八種語言,依不同國家與地區文化喜好「打包分類」不同主題,貫徹官方指示的依託數位技術來講好中國故事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