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甩北京3不1限 韓續部署薩德

中國外長王毅和南韓外長朴振(左),9日在中國山東省青島市會談,先碰肘打招呼。(美聯社)

中國外長王毅和南韓外長朴振(左),9日在中國山東省青島市會談,先碰肘打招呼。(美聯社)

2022/08/12 05:30

外長會談各說各話 星州基地8月底幾乎可正常運作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國外長王毅和南韓外長朴振本週已在中國青島市會談,二○一七年美國在南韓慶尚北道星州郡部署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薩德)即為爭點之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十日指稱,中方在前述會談時,已向韓方做出有關薩德的「三不、一限」政策宣示。對此,南韓總統辦公室十一日隨即表明,薩德旨在使南韓免於北韓威脅,「不容妥協」,並預計星州的薩德基地八月底幾乎能完全恢復正常運作。

中要韓限制運用 不推進美日韓同盟

汪文斌說,三不一限包括韓方不加入美國的飛彈防禦系統、不追加部署薩德、不推進日本與美韓的三方軍事同盟,以及限制韓方運用部署在駐韓美軍基地的薩德。南韓外交部隨即重申,二○一七年五月至二二年五月執政的前南韓總統文在寅,以及現任南韓總統尹錫悅,均未對此向中方做出約定、承諾或協議,而且不管文政府的立場為何,五月上台的尹政府有自己的立場。時值中韓建交三十週年,中方不斷提及相關問題,只會淪為阻礙中韓關係發展的絆腳石。

南韓總統辦公室高官提到,薩德旨在守護南韓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使其免於北韓核飛彈威脅,乃自衛防禦手段、攸關國防主權,沒有商量餘地。

南韓「中央日報」報導,「三不」是文在寅二○一七年十月首次以總統身分訪中前夕,當時的南韓國家安保室第二次長南官杓和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孔鉉佑間達成的「中韓關係改善協議結果」部分內容。韓媒「朝鮮日報」亦引述南韓總統辦公室相關人士報導,三不為前政府的立場,並非新政府要繼承的協議或條約。

薩德用於反制北韓威脅 韓拒妥協

路透報導,尹錫悅將薩德視為反制北韓飛彈的關鍵,已矢言放棄文政府不追加部署薩德的「承諾」,參與由美方主導的全球飛彈防禦,或建立納入日本的美日韓三方軍事同盟。保守派的尹錫悅在總統選戰期間,曾開出當選後將添購一套薩德的競選支票,但自他五月就職以來,尹政府已轉而聚焦使現有的薩德運作「正常化」。

針對北京的三不一限,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十日向美國之音(VOA)韓文網指出,薩德是旨在反制北韓的武器計畫,批評或施壓南韓放棄自衛皆不適當。美韓在南韓境內部署薩德的決定,「純屬」保衛南韓及其人民免於武裝攻擊的防禦措施,以及使美韓盟軍免於朝方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與彈道飛彈威脅。此外,朴振十日表示,將促成王毅在適當時機訪韓,並已向中方傳達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擇期訪韓。

南韓薩德基地2017年9月在南韓慶尚北道星州郡的施工情形。(美聯社檔案照)

南韓薩德基地2017年9月在南韓慶尚北道星州郡的施工情形。(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