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印澳聲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美國、日本、澳洲、印度「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高峰會24日在日本東京登場。(法新社)

美國、日本、澳洲、印度「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高峰會24日在日本東京登場。(法新社)

2022/05/25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十四日報導〕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高峰會二十四日在日本東京登場,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將維護包括東海和南海在內的航行與飛行自由,堅決反對任何企圖片面改變現狀、加劇區域緊張情勢的威脅和挑釁行動。儘管沒有直接點名,但聲明中詳細列舉反對包括對有爭議地物的軍事化、以危險方式使用海警船隻和海上民兵,以及阻撓其他國家海上資源開發活動等,均暗指中國的海上擴張。

四方安全峰會 暗指中國海上行動挑釁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美國總統拜登、印度總理莫迪及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出席這場在日本首相官邸舉行的峰會,這是四國領袖繼去年九月的華府之後,相隔近八個月再次召開面對面峰會,但代表團與媒體多將焦點置於拜登二十三日願以武力保衛台灣的發言。

會前各界擔心Quad峰會貌合神離,但從聯合聲明重申將致力於實現「全面且堅定的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來看,擔憂烏克蘭危機波及印太地區,尤其制衡中國的霸權行為才是四國的焦點。去年九月在華府的Quad面對面峰會中,時任日本首相菅義偉在會中表達「台灣海峽和平穩定重要性」立場,這次則基於烏克蘭危機的背景,岸田在會中明確表示,「不允許在印太地區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

提供印太1.5兆基建 對抗中國一帶一路

為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四國宣布在未來五年內,對包括太平洋島國在內的印太地區基礎建設等提供五百億美元(約一.五兆台幣)以上的追加援助和投資,並將支援面臨債務問題的開發中國家,顯然是為對抗中國用來製造債務陷阱的「一帶一路」經濟圈構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