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斯科號沉沒 艦上兩核彈「斷箭」

俄羅斯「莫斯科號」飛彈巡洋艦嚴重爆炸後沉沒。圖為今年2月18日在克里米亞外海演習。(歐新社檔案照)

俄羅斯「莫斯科號」飛彈巡洋艦嚴重爆炸後沉沒。圖為今年2月18日在克里米亞外海演習。(歐新社檔案照)

2022/04/16 05:30

俄稱彈藥爆炸起火 因暴風雨沉沒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俄國防部十四日證實,在黑海起火爆炸的俄國海軍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Moskva)飛彈巡洋艦,在拖回克里米亞途中沉沒,但是仍未說明起火原因。美國不具名官員則確認烏國說法,指「莫斯科號」遭烏國軍隊攻擊後發生大爆炸。軍事分析家警告,莫斯科號上可能搭載了核彈頭,此事件可能是「斷箭」事件。

美官員證實烏飛彈擊中

華盛頓郵報十四日引述一位匿名的五角大廈高官說法,莫斯科號發生「劇烈爆炸」時位於敖德薩外海約一二○公里,另一名了解此事的美國官員則證實敖德薩州長的說法,該艦是遭烏軍飛彈擊中,但無法確認飛彈型號。事發後,在黑海北部的其他數艘俄國戰艦已經往外海撤離約一二八公里,可能要遠離岸上的烏國飛彈射程。

俄艦成活靶 艦長喪生 450人生死不明

烏克蘭內政部長顧問吉拉成柯(Anton Gerashchenko)十五日表示,莫斯科號艦長、海軍上校庫普林(Anton Kuprin)在爆炸中喪生。

俄國國防部原本否認莫斯科號沉沒,十四日晚間才承認,該艦在拖回克里米亞塞凡堡時,「因為海上暴風雨」而沉沒,並指艦上起火是因「彈藥意外爆炸」引起。

包括莫斯科「戰略與技術分析中心」(CAST)等俄美智庫的分析家都認為,爆炸由烏克蘭反艦飛彈造成的可能性,高於因為發生某種意外。

烏克蘭軍事智庫「新地緣政治研究網」負責人薩穆斯(Mykhailo Samus)十四日警告,莫斯科號配備的「火山」(Vulkan)巡弋飛彈可能搭載兩枚核彈頭,不過,這些核彈頭可能未裝備,而是存放在安全區,未在爆炸中受損。但該艦爆炸沉沒也可能構成了「斷箭」事件,即發生與核武、核元件有關,但是無引發核戰危險的核武意外。

烏國專家呼籲聯合國展開緊急調查,確認沉沒位置、打撈艦上核彈頭,也敦促其他濱黑海國家須堅持要求俄方說明核彈頭下落,及是否遭彈藥爆炸波及。

另外,英國每日郵報指出,目前為止,已知該艦僅有約五十人被一艘土耳其船艦救起,另外十四人據報被送到塞凡堡,還有約四五○人生死不明。

烏俄戰爭顛覆戰略盤算 衝擊中國

損失莫斯科號,除了重創俄國軍威、士氣,軍事專欄作家佛萊登柏(Brian E. Frydenborg)指出,此事代表只需協同部署、公開來源情報、美國與北約衛星與其他情資相助,靠幾十枚反艦飛彈就足以讓目前在黑海、亞速海的俄國海軍水面艦成為活靶,西方提供烏國反艦飛彈將改寫這場戰爭局面。聖安德魯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歐布萊恩(Phillips P. OBrien)在推特發文,指此事再次證明烏俄戰爭顛覆了戰略盤算和意願,將衝擊中國,讓想輕啟戰端的國家三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