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霸促團結 瑞典芬蘭更靠攏北約

烏克蘭北部日托米爾地區遭俄軍攻擊,一處住宅區被摧毀。(路透)

烏克蘭北部日托米爾地區遭俄軍攻擊,一處住宅區被摧毀。(路透)

2022/03/03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俄羅斯全面侵略烏克蘭,引發周邊國家擔心自身安全,一向奉行不結盟政策的芬蘭及瑞典,對加入北約組織掀起「歷史性」高漲的支持聲浪,更破例出口武器援烏。分析人士指出,這兩國目前雖已排除申請加入北約,但從未如此接近採取此舉,而兩國加入北約,將進一步惡化西方與俄羅斯的關係。

二月廿八日最新民調顯示,芬蘭首次有過半五成三受訪民眾支持加入北約,比一個月前的兩成八幾乎增加一倍,瑞典贊成加入北約的比例也創下四成一新高。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表示,民眾及政治人物對加入北約的態度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明顯有變,但強調現階段決定是否加入仍為時過早。

瑞典非政府組織「社會與國防」分析師卡蘭德(Zebulon Carlander)指出,瑞典與芬蘭一反過去不向交戰國提供武器的慣例,分別向烏克蘭提供五千及一千五百件反坦克武器,芬蘭更送出兩千五百支突擊步槍。瑞典自從一九三九年「冬日戰爭」向芬蘭提供軍事援助對抗前蘇聯後,再沒有向任何交戰中國家提供武器,卡蘭德認為,瑞典這次的舉動,可能只是該國重新評估國防政策的開端。

專家預期,瑞典和芬蘭在加入北約一事上將採取一致行動。由於克里姆林宮主要不滿的便是北約東擴,因此這兩國若加入北約,會進一步升高俄羅斯和西方國家間的緊張情勢。

俄國外交部日前警告,瑞典和芬蘭若加入北約,將面臨「非常嚴重的軍事和政治後果」。不過芬蘭基當局不以為然,稱俄方放話警告已不是新鮮事。

俄不僅強化北約 還深化跨大西洋聯盟

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資深分析師韋恩(Ali Wyne)向法新社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團結了先前分裂的西方,強化了北約組織,也深化跨大西洋聯盟關係,更引發核武對峙的危險。

他指出,也許最值得注意的是,俄羅斯的入侵迫使德國改變了長期以來不向衝突地區運送致命武器的立場,但西方國家在短期間產生的更大凝聚力,是否會形成與莫斯科打交道的共同長期方法,仍是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