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OP26協定出爐 中印干預 減排措辭遭淡化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二十六次締約方會議(COP26)十三日終於在英國格拉斯哥閉幕,在各國妥協下通過新的氣候協定。擔任主席的英國國會議員夏瑪,為協定最終文本的不盡人意哽咽道歉。(美聯社)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二十六次締約方會議(COP26)十三日終於在英國格拉斯哥閉幕,在各國妥協下通過新的氣候協定。擔任主席的英國國會議員夏瑪,為協定最終文本的不盡人意哽咽道歉。(美聯社)

2021/11/15 05:30

首度在文本中 要求各國降低依賴煤炭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近兩百個國家的代表經過為期兩週的協商,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二十六次締約方會議(COP26),十三日終於達成一項對抗氣候變遷的全球性協議,各國代表同意減少使用煤炭,終止無效率的化石燃料補貼。為加強減排溫室氣體,協定要求各國在二○二二年底前提出各自的減排新計畫,比二○一五年巴黎氣候協定要求的還早三年。

COP26主席不滿中印︰這是一場「慘勝」

然而,在中國和印度等排碳大國最後一刻的干預下,協定對減少煤炭和化石燃料使用的相關措辭遭到淡化。COP26主席、英國下議院議員夏瑪(Alok Sharma)會後受訪時坦言,這是一場「慘勝」(fragile win),中印兩國必須向受氣候變遷重創的國家解釋他們的作為。

這場歷史性會議原定十二日閉幕,但由於與會的一九七國代表對最終的協定文本激烈討論,因此延至十三日結束。這項協定雖是妥協下的產物,但仍使世界在防止全球升溫比前工業時代高出攝氏一‧五度的道路上持續邁進。巴黎協定和科學家均指出,若無法達到前述攝氏一‧五度的目標,全球暖化將造成災難性的海平面升高與前所未見的極端氣候。

格拉斯哥協定首度在文本中要求各國降低對煤炭的依賴和對化石燃料的補貼,但原本協定草稿中的「逐步淘汰」未減量燃煤電廠一詞,在中國和印度要求下,改為「逐步減少」。這項修改曾在COP26全體會議中引發疑慮,但最終仍達成協議。夏瑪為此妥協哽咽,並向對此感到失望的國家致歉。惟條約文本中的「無效率」及「未減量」仍有待定義。

協定亦在窮國和脆弱國家要求下,針對要對大部分排放負責的富國,提高做為調適行動的氣候融資集體準備金。協定也提到,對富國未達成一年提供一千億美元(約二‧八兆台幣)協助開發中國家,以及每年籌措至少相同金額直到二○二五年的承諾,表達「深切遺憾」。

根據協定,為確保碳權在各國排放目標下不會被重複計算,將實施若干措施,但為有助於提供氣候調適資金,兩國間碳權交易將不會被課稅,這也是低度開發國家的主要訴求之一。

除格拉斯哥協定外,會議期間還通過美國與歐盟領銜發起的「全球甲烷承諾」(GMP),約一百國已承諾在二○三○年前,將甲烷排放量比二○年減少三十%。美國及中國發佈兩國「關於在廿一世紀二○年代強化氣候行動的格拉斯哥聯合宣言」。與會企業和投資者也主動承諾,將逐漸汰用油車、航空業脫碳與保護森林等,均為COP26場邊達成的進展。

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COP26會議,13日終於達成協議落幕。圖為一名抗議人士在會場舉布條抗議。(路透)

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COP26會議,13日終於達成協議落幕。圖為一名抗議人士在會場舉布條抗議。(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