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重用再暗助 岸田繼承「親美友台」

自民黨新任總裁岸田文雄很重視日台關係,去年8月李登輝前總統逝世後,他曾到駐日代表處表悼念之意。(記者林翠儀攝)

自民黨新任總裁岸田文雄很重視日台關係,去年8月李登輝前總統逝世後,他曾到駐日代表處表悼念之意。(記者林翠儀攝)

2021/09/30 05:30

傳岸田才是安倍「本命」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廿九日報導〕日本政壇一直有傳聞,前首相安倍晉三原本計畫栽培岸田成為接班人,所以讓他擔任外相,並曾兼任防衛相,又任命他擔任政調會長的重要黨職以累積黨政實力;這次安倍雖公開力挺高市早苗參選總裁,另一方面也安排親信及盟友從旁協助岸田,所以也有看法認為岸田才是安倍的「本命(屬意人選)」。從這個角度來看,岸田政府應會延續安倍的外交、安保政策,走向穩健的親美友台路線。

曾祖父曾在基隆經商

在日本檯面上政治人物中,岸田與台灣的關係看似不深,但其實岸田家早在日治時代即與台灣結緣,曾祖父岸田幾太朗於一八九五年渡海來台,在基隆經商,至一八九九年才返回日本。

岸田在一九九四年當選眾議員的第二年,即與日本議員組團訪台,並拜會當時的總統李登輝。他在九七年九月至隔年八月擔任自民黨青年局長,青年局是自民黨的主要對台窗口,加深他與台灣的關係。去年李前總統去世,岸田也親自到駐日代表處悼念。

竭力和平解決台海緊張

岸田在九月初接受彭博專訪表示,「台海問題將成為日本外交的重大課題」,日本在與美國等具有共同基本價值觀的國家合作同時,也必須與台灣密切聯手。

選舉中的各項討論會上,岸田對台灣加入CPTPP、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等表達支持之意;對於台灣有事,他則表示,將竭盡全力和平解決台海緊張局勢,一旦發生事態,將遵循日本安全保障關連法因應。

岸田與安倍同期進入政壇,兩人雖分屬黨內岸田派(宏池會)及細田派,但一直維持友好關係;安倍在二○一二年回鍋擔任首相後,立即重用岸田擔任外相,而且任期長達四年七個多月。安倍還特地於二○一六年邀請當時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廣島和平紀念公園,對身為廣島人的岸田意義十分重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