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7天下台 川普遭二度彈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13日簽署稍早表決通過的彈劾川普總統條款,以便將其送交參議院進行審理。(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13日簽署稍早表決通過的彈劾川普總統條款,以便將其送交參議院進行審理。(美聯社)

2021/01/15 05:30

10共和黨人跑票 控川普「煽動叛亂」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在大批國民兵戍守國會山莊內外維安的情況下,美國聯邦眾議院十三日以二三二票對一九七票、表決通過指控川普總統「煽動叛亂」(Incitement of Insurrection)的彈劾條款,川普就此成為美國史上首位二度被彈劾(起訴)的總統。眾院共和黨人一改首次彈劾川普時的全力護航,十三日有多達十人跑票支持彈劾川普。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表決後隨即簽署彈劾條款,預料會盡快將之送交參議院進行審判。

美史首位遭兩度彈劾元首

裴洛西在彈劾條款通過後表示,眾院民主、共和兩黨有志一同,表明無人能高於法律,即便貴為美國總統也無法例外。川普在二○一九年底首度面臨眾院的彈劾表決時,曾獲當時眾院共和黨人全員相挺,甚至還有零星民主黨人倒戈;但十三日的表決卻有十名共和黨人投下贊成票,包括眾院共和黨團主席、前副總統錢尼之女麗茲.錢尼(Liz Cheney)。麗茲.錢尼批評川普召喚暴民的行為是對總統職位的最大背叛,另一名跑票的共和黨眾議員金辛格(Adam Kinzinger)則稱投贊成票是正確之舉,未來歷史也會如此評判。

裴洛西:川普對美是大危險

眾院全院四三五席,目前民主黨二二二席,共和黨二一一席,另兩席待定;二三二張贊成票中包括眾院所有民主黨人與十名共和黨人,一九七張反對票則全數來自共和黨人,另有四名共和黨人未出席投票。儘管有十人跑票,但絕大部分眾院共和黨人還是挺川到底。

挺川派共和黨眾議員在表決前的辯論中除了重申川普針對大選的不實指控,也強調倉促推動彈劾只會進一步撕裂美國;但力主彈劾的裴洛西直言,川普對美國而言是一大明確危險,必須下台。

參院可表決褫奪川普公權

目前並不清楚彈劾條款會在何時送入參院進行審判(裁定是否有罪),裴洛西在表決過後已立即簽署彈劾條款,眾院多數黨(民主黨)領袖霍耶爾(Steny Hoyer)在表決前也證實,若表決通過,會立刻把彈劾條款送交參院,但並未提供任何確切的時間點。目前休會中的參院預定十九日才開議,川普的二度彈劾審判注定會拖到他下台後才登場,意味川普就算被判有罪,也無法被趕下台,不過,參院仍可另外透過表決,褫奪川普公權,讓他無法再度參選總統。

拜登要求參院處理彈劾案

即將就職的候任總統拜登十三日發表聲明,除譴責國會攻擊事件與讚揚支持彈劾的兩黨國會議員是「遵循良心與憲法」外,也呼籲美國人民團結,並要求參院除處理川普彈劾案外,亦需關注新政府施政計畫的緊急要務,並儘快通過其提名的新內閣成員人事任命案,好讓他二十日就任後,能因應疫情及經濟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