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3種副作用 中國武肺疫苗「世上最不安全」

中國國藥集團子公司中國生物技術公司研製的武漢肺炎疫苗,說明書上共列出七十三種局部或全身不良反應,堪稱「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取自網路)

中國國藥集團子公司中國生物技術公司研製的武漢肺炎疫苗,說明書上共列出七十三種局部或全身不良反應,堪稱「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取自網路)

2021/01/07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醫藥集團(國藥集團)子公司中國生物技術公司研製的武漢肺炎疫苗,日前成為中國首款獲准上市的武肺疫苗。中國官方媒體聲稱該疫苗安全可靠,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家藥監局相關標準要求,但此說法遭到中國疫苗專家反駁,直指該疫苗的說明書上共列出七十三種局部或全身不良反應,堪稱「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

前上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專家陶黎納日前在「微博」發文,表示他收到最新版國藥集團的滅活疫苗(不活化疫苗,由已殺滅的病原體製成的疫苗)說明書電子版,商品名稱為「眾愛可維」,核准日期為去年十二月卅日,「看完倒吸了一口氣,我數了一下『不良反應』欄,一共有七十三種局部/全身不良反應。」

陶黎納說,除了常見的接種部位疼痛、頭痛外,更可能出現高血壓、視力減退、喪失味覺及尿失禁等嚴重副作用。他說:「(國藥疫苗)一舉成為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

上海免疫專家刪文 轉貼的也刪

陶黎納前述言論在中國社群媒體上引發廣大回響,被眾多網友轉發以「提醒親友」,但包括陶黎納本人及轉發的文章,在五日晚間遭到刪除。

雖然中國搶量搶速度研製武肺疫苗,試圖扭轉疫情污名,還宣稱已有數十萬人次接種,但核准疫苗緊急使用授權的標準屢遭質疑不透明,甚至還有「內部的人」提醒,「先等別人打完」再決定要不要打,加上中國國有疫苗企業過去曾爆出過期疫苗、疫苗不良反應、賄賂官員等劣跡,也未見中共高官帶頭接種疫苗,讓許多人擔憂疫苗的安全性及實際效用。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有上百名中國國營企業外派員工在接種國藥的武肺疫苗後,在非洲烏干達、安哥拉,以及歐洲塞爾維亞等地相繼集體感染。

中國免疫專家陶黎納指稱,國藥集團子公司中國生物技術公司研製的武漢肺炎疫苗,說明書上共列出七十三種局部或全身不良反應,堪稱「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
(取自網路)

中國免疫專家陶黎納指稱,國藥集團子公司中國生物技術公司研製的武漢肺炎疫苗,說明書上共列出七十三種局部或全身不良反應,堪稱「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 (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