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新冷戰的台灣對策

美中緊張關係因互關閉對方總領事館而有升高趨勢。圖為去年七月在上海一場貿易會議場外的美中兩國國旗。(路透)

美中緊張關係因互關閉對方總領事館而有升高趨勢。圖為去年七月在上海一場貿易會議場外的美中兩國國旗。(路透)

2020/07/25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對應於美國政府官員近期一系列的對中講話,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廿三日在加州尼克森總統圖書館發表的演說,無異正式宣布新冷戰時代的序曲已經奏完,第一幕馬上就要登場。在這個世界秩序劇烈重整的時期,我們當然不能只看熱鬧,台灣的對策是什麼?無疑是當下最優先的課題。

龐皮歐的闡述,總結了最近幾年川普政府對中政策的幾個核心問題,那就是在自由民主與共產專制的意識形態上,中國根本就站在世界的對立面,與大家不是同一掛的,有必要集結行動,共同戰勝暴政。他不僅把「共產中國」與「民主聯盟」對立起來,更特別把「共產中國」與「中國」也對立起來,後者的「中國」既包括中國人民,他提到香港與新疆的被打壓,也包括流亡或移民到世界各地的民運人士與中國僑民,特別是美國的廣大華裔,再次清楚設定了美國政府所「針對」的目標,是反共,而非反中、反華,等於是將習近平為首的紅色政權打為「一小撮」。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龐皮歐透過「反省」的形式,強調了美國長期對中交往政策的失敗,那就是:將台灣友人邊緣化,台灣後來發展成蓬勃的民主;給了中共政權特別經濟待遇,中共卻要求西方企業對其侵害人權保持緘默,做為進入中國的代價。換言之,尼克森路線走到今天,由於中國的恩將仇報,已經變成浮士德與魔鬼的交易,美國出賣了對於自由的信仰與價值,甚至生存與安全因此受到威脅。

這席講話,與副總統彭斯在二○一八年十月四日氣勢磅礴的演講一脈相承,在這個時間點上推出,與川普爭取連任的選舉策略,更是合而為一,可以預見在距離美國大選投票剩下三個多月的最後衝刺時刻,美國接下去的進擊只會更加的猛烈,不可能稍有退卻。

當美國直指既有典範已經無以為繼,台灣又一次被高調點名的當頭,台灣的歷史機遇無疑再次來臨。台美之間亟待補強的脆弱紐帶,應該是經濟國力,雙方需要更多的產業合作與技術交流,其中TIFA的政策對話,首先就應該盡快恢復,不應受到十一月選舉結果的蹉跎,為了提供對話的基礎,有關開放美豬進口的問題,衝衝衝政府需要協助凝聚國內共識,及時提供涉外部門對美談判最基本的「敲門磚」,一旦對話再度展開,從自由貿易擴及其他各產業的可能性,就有可能因此釋放。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這些年總是說:美中貿易戰開打,現在沒時間跟台灣談判,誰都知道這是藉口,事實上美國與南韓、墨西哥、加拿大、日本的貿易談判,先後全都在進行,問題卡在哪裡?政府內部人盡皆知。如果台灣做好了開放準備,美國絕無再拒絕召開的道理,否則豈不坐實是在繼續邊緣化台灣?有政府,會做事,現在就等政府做這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