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突翻臉 專家:鞏固金與正領導權

金正恩胞妹金與正。(歐新社)

金正恩胞妹金與正。(歐新社)

2020/06/17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北韓繼全面切斷與南韓的所有通訊管道後,十六日又無預警炸毀位於南北韓邊境開城工業區內的兩韓聯絡辦公室,令朝鮮半島一夕間戰雲密布。英國廣播公司(BBC)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家分析,北韓突然翻臉可能是想刻意製造危機,逼迫南韓、美國在經濟制裁上讓步,也可能是為了鞏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的領導地位。

逼迫南韓、美國在制裁上讓步

北韓炸毀兩韓聯絡辦公室之舉距離領導人金正恩胞妹、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的「口頭預告」不過三日。國際危機組織(ICG)東北亞事務和核武政策專家金杜妍(Duyeon Kim,譯音)認為,兩韓的通訊交流其實早已名存實亡,平壤卻試圖在切斷通訊一事上小題大作。

曾出版北韓研究專書的美國《外交家》雜誌資深編輯潘達(Ankit Panda)指出,平壤可能是刻意製造一場危機,未來數日或許會有更多動作,包括舉行具挑釁意味的軍演、朝南韓領土方向射擊砲彈,或進一步撕毀雙方前年簽署之禁止軍事對立的軍事協議。他認為,平壤的目的可能是迫使南韓總統文在寅在掌握國會席次優勢下,推動兩韓經濟合作計畫;但也不排除與北韓內部政治情勢有關,藉由軍事行動來提高金與正掌權的合法性。

專門研究東亞安全防禦政策的紐西蘭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國際關係學者傑克森(Van Jackson)表示,北韓炸毀兩韓聯絡辦公室可能出於三個原因,一是北韓始終未能獲得美國鬆綁經濟制裁,金正恩對美國總統川普感到失望;二是礙於中國疫情影響雙邊貿易,以及美國升高施壓,導致北韓經濟雪上加霜;三是金與正目前正在樹立統治權威。

南韓首爾國民大學北韓事務專家蘭科夫(Andrei Lankov)認為,北韓正企圖把南韓逼到絕境,同時又牽制住美國,藉由製造一場與南韓有關、卻不會直接拖美國下水的危機,迫使首爾當局急切地遵照金正恩的條件展開合作。

喬治梅森大學南韓分校(GMUK)研究員阿布拉哈米恩(Andray Abrahamian)直指金與正在近期一連串事件中都扮演核心角色,代表這是為了對內建立金與正有能力嚇阻北韓敵人的威望。

北韓炸毀南北韓聯絡辦公室,引發南韓各界高度關注。(彭博)

北韓炸毀南北韓聯絡辦公室,引發南韓各界高度關注。(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