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源頭? 武漢病毒研究所被踢爆 去年底徵人研究「新病毒」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在去年十一、十二月曾兩度招聘,徵求研究蝙蝠與冠狀病毒關係的科學家,並在公告中疑似暗示該所發現蝙蝠和齧齒動物的新病毒。(截自武漢病毒研究所網頁)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在去年十一、十二月曾兩度招聘,徵求研究蝙蝠與冠狀病毒關係的科學家,並在公告中疑似暗示該所發現蝙蝠和齧齒動物的新病毒。(截自武漢病毒研究所網頁)

2020/04/06 05:30

表明研究「病毒與蝙蝠」的關係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禍害全球,外界對病毒起源的質疑有增無減。美國《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雜誌三日指出,一名曾長住中國、熟諳中文的紀錄片導演馬修.泰(Matthew Tye),在追蹤調查網路公開資訊時,發現一切指向中國科學院生物安全第四等級(P4)實驗室「武漢病毒研究所」,該所去年底兩次招聘皆與冠狀病毒研究相關,甚至當時就表明「找到蝙蝠與嚙齒動物新病毒」。

據馬修.泰調查,武漢病毒所去年十一月十八日發布招聘啟事,題為「徵求科學家參與研究冠狀病毒與蝙蝠的關係」,探討蝙蝠可長期與伊波拉(Ebola)、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相關冠狀病毒共存而不發病的分子機制。翌月廿四日,該所再度發布的招聘公告中更寫道,「針對蝙蝠攜帶重要病毒的病原生物學進行長期研究後,證實SARS、豬急性腹瀉綜合症冠狀病毒(SADS)等人畜傳染病源自蝙蝠,並發現及辨識出蝙蝠和嚙齒動物的大量新病毒。」

馬修.泰指出,發出第二則招聘的是中國頂尖病毒學家石正麗團隊,而招聘內容暗示:「我們發現一種新病毒,需招募人手來處理。」他說,武漢醫界十二月間已處理多宗肺炎病例,但知曉這種特殊冠狀病毒及其嚴重性的人非常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權威科學雜誌《科學人》三月十一日報導,就在中國政府去年底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通報此一「不明原因肺炎」前夕,人在上海開會的石正麗接獲指示,要求其團隊調查患者病毒樣本。石的研究表明,亞熱帶地區的冠狀病毒從動物轉移至人類身上的風險最大,尤其是蝙蝠;若冠狀病毒為禍首,「會不會是來自我們的實驗室?」

對「零號病人」之事有所隱瞞

馬修.泰也指出,有關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黃燕玲為「零號病人」的傳聞,該所的回應充滿疑點。中國網路輿論多認為,黃燕玲的遺體已被火化。馬修.泰更直言,若黃還活著,官方應該會火速安排她露面闢謠,暗示武漢病毒所對黃燕玲之事有所隱瞞。

另一方面,華南理工大學生物科學教授肖波濤發表題為「二○一九新型冠狀病毒的可能來源」的報告,指稱擁有逾六百隻蝙蝠的「武漢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一七和一九年都曾發生研究員被蝙蝠血液與尿液濺到的意外,而該中心不僅距最初爆發疫情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僅三百公尺,首批確診武肺的醫生也來自附近的協和醫院,懷疑病原體是該中心實驗樣本與受污染垃圾。

疫情爆發前幾度巧合 不容忽視

《國家評論》指出,武漢病毒所在疫情爆發前的幾度「巧合」不容忽視,而中國政府在疫情爆發前六週不斷強調病毒沒有人傳人,也意味當局否認該所與病毒有關的說法,不能在沒有獨立查核的情況下被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