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處搶口罩 美惹怒加德法

美國禁止全球最大N95口罩製造商3M對加拿大與拉丁美洲出口N95口罩,引發加國不滿。圖為美國白宮新冠病毒工作小組協調員柏克斯上月初造訪位於明尼蘇達州的3M總部時,拿起一只N95口罩。右為美國副總統彭斯。(美聯社)

美國禁止全球最大N95口罩製造商3M對加拿大與拉丁美洲出口N95口罩,引發加國不滿。圖為美國白宮新冠病毒工作小組協調員柏克斯上月初造訪位於明尼蘇達州的3M總部時,拿起一只N95口罩。右為美國副總統彭斯。(美聯社)

2020/04/05 05:30

動用國防生產法 攔截海外訂單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禁止美國廠商所生產的口罩出口與在全球各地搜刮防護性口罩的行徑,已引發包括加拿大、德國與法國等國不滿,許多被美國截胡的國家擔心自己的口罩會不夠用,雙方關係緊張。

下令3M優先處理美國訂單

明顯不滿美國口罩製造大廠3M未將口罩專供美國使用的川普總統,二日晚間宣布動用國防生產法,下令3M優先處理美國、而非海外的口罩訂單,以舒緩美國各大醫院的N95口罩荒,並嗆3M不聽話就得付出龐大代價;3M隔日表示早已加緊生產口罩,並稱川普政府要求該公司停止對加拿大與拉丁美洲出口口罩,及從該公司位於中國的工廠進口更多口罩到美國。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隨即稱美方決定禁止口罩出口是個「錯誤」,重要物資與醫療專業人員其實一直往來於美加邊界,加拿大安大略省溫莎市就有成千上萬名護士每天越境到美國密西根州底特律的醫院工作,有些人甚至已經確診感染新冠病毒。杜魯道說,美國有些事也要靠加拿大,阻滯或減少包括醫療物資在內的重要商品與服務的越境往來貿易,是錯誤的。

3M三日表示,會遵照政府的口罩出口禁令,但也警告此舉恐導致嚴重的貿易與人道後果;3M出口到加拿大與拉丁美洲的口罩,僅占該公司美國廠產量的一小部分,但該公司卻是加拿大與拉丁美洲的重要口罩供應商,遑論禁止出口還恐招致其他國家下達相同禁令作為報復,導致美國更難從海外進口口罩,屆時所能取得的口罩數量將不增反減。

德官員痛批美國現代海盜

此外,德國地方官員三日痛批美國是「現代海盜」、「不人道」與「令人無法接受」,因為柏林警方訂購與付款的二十萬個口罩,日前在從中國運往德國途中於泰國曼谷機場被「沒收」,研判應與美國的口罩出口禁令有關。德國官員並未透露這批口罩的生產商,但德媒稱正是向美商3M訂購。

在停機坪直接用現金搶貨

巴西日前也抱怨跟中國訂不到口罩,因為美國派出廿三架大飛機到中國把物資搬回國。法國則有地方官員跟媒體抱怨,他們向中國訂口罩,明明有貨卻訂不到,只因在競價上輸美國。轄區包括首都巴黎的法蘭西島大區首長佩克雷斯說,法國人是貨到付款,美國人連貨都不看,直接付現金;大東部大區區長侯特納抱怨,美國人就在停機坪上掏出我們買價三到四倍的現金搶貨。但對這些指控,美國駐法國大使館完全否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