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首例 染疫併發腦膜炎

日本出現首例男性患者確診武漢肺炎併發腦膜炎,目前正在加護病房中治療。圖為日本街頭民眾戴起口罩防疫。(路透)

日本出現首例男性患者確診武漢肺炎併發腦膜炎,目前正在加護病房中治療。圖為日本街頭民眾戴起口罩防疫。(路透)

2020/03/09 05:30

病毒攻擊中樞神經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八日報導〕日本山梨縣一位二十多歲的武漢肺炎確診男性患者,被診斷出併發腦膜炎,目前因意識昏迷正在山梨大學附屬醫院加護病房中治療。山梨大學校長島田真路表示,這是新型冠狀病毒侵入中樞神經的重要病例,也是日本發現的首例。

20多歲男性確診 無出國紀錄

綜合日媒報導,這名男性上班族獨居、沒有出國紀錄,也沒有宿疾。他在上月二十七日發燒到三十八.五度,有頭痛和關節痛的症狀,隔天和三月二日先後兩次到醫院就診,但是當時並未進行武漢肺炎檢測。

這名男性在上月二十九日開始請病假,由於失聯多日,同事不放心連絡其家屬,警察六日到他的住宅探訪時,發現他倒臥地上動彈不得,將他緊急送醫。

男子入院時經過縣保健機構的病毒檢測呈陰性,但他除了有發燒和肺炎之外,還出現意識障礙和頸部僵直的腦膜炎症狀,山梨大學醫院醫生覺得事有蹊蹺,於是採集男子的腦脊液進行檢測,兩次檢測結果均呈陽性。院方更以核磁共振成像(MRI)深入檢查男子的海馬迴部分,調查是否有併發腦炎。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中國的論文中記載武漢病毒引發腦炎和腦膜炎,但這項發現尚未經過驗證,可靠性不明。島田表示,男子的腦膜炎病因很可能是武漢病毒引起,這是用來研究武漢病毒引發腦膜炎的重要病例。

日本放送協會(NHK)則報導愛知醫科大學客座教授森島恒雄的看法指出,一般冠狀病毒極少會引發腦膜炎,該男子的腦膜炎若是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也是世界極少的病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