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壓不下 恐成流感全球擴散

中國北京街頭懸掛警示標語,提醒民眾戴口罩,避免身體接觸。(法新社)

中國北京街頭懸掛警示標語,提醒民眾戴口罩,避免身體接觸。(法新社)

2020/02/04 05:30

〔編譯劉宜庭、記者陳永吉/綜合報導〕紐約時報二日報導,多名權威傳染病專家認為,源自中國武漢的「二○一九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可能成為如同流行性感冒的流行病,終將擴散全球。不過,武漢肺炎當前的致死率約二%,隨著篩檢人數增加,致死率可能再下降。多名經濟學家則指出,由於中國已成為電子零組件等產品全球供應鏈的重要環節,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的連鎖效應將比過去更大,全球經濟成長可能降至二○○八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增速。

前中研院院長、現任生策會會長翁啟惠也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比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致死率較低,但傳染速度較快,將來或許會演化成流感般的傳染病,最有效的防治還是要發展疫苗。翁啟惠建議,可取得患者檢體在P3實驗室分離出病毒株並加以培養,以供病毒基因定序,了解病毒的感染機制,及其表面蛋白質和醣蛋白的功能研究,以加速發展快速而精準的檢測方法及研發有效的疫苗、抗體和藥物等。

治療方面,翁啟惠指出,目前缺乏有效療法,但可考慮以患者或恢復者中有效對付病毒的抗體,或分離出對病毒有效的自體免疫細胞,或篩檢已在人體使用的藥物,找出有效的新用途。

致死率約二% 可能再下降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前主任佛萊登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愈來愈不可能被控制住」,「但我們還不知道它會擴散到多遠、多廣,或者多致命」。相較於SARS和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肺炎初期擴散速度更快,但仍比不上流感或麻疹。目前最大的未知數是,全球到底有多少人會死於新型冠狀病毒。SARS致死率約十%,MERS目前是每三名患者約一人死亡;季節性流感死亡率約○.○二%。

就已通報的病例看來,新型冠狀病毒的致死率約二%,但隨著篩檢人數愈來愈多,更多的非急重症被檢驗出來,武漢肺炎的致死率可能會再下降。傳染病專家仍無法精確估算新型冠狀病毒的致死率,但認為關閉邊界和嚴格篩檢有助於延緩病毒傳播速度,以爭取研發治療藥物或疫苗的時間與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