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文傑︰香港前車之鑑 拯救台灣民主

鄭文傑(取自臉書)

鄭文傑(取自臉書)

2020/01/21 05:30

前英駐港總領事館雇員 曾遭中國濫捕 現身中駐英大使館外抗議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前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香港籍雇員鄭文傑(Simon Cheng)十九日現身倫敦的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外參加示威,疾呼國際社會施壓中國政府,正視發生在香港、新疆與西藏的人權問題。鄭文傑上台致詞時表示,過去從沒想過以「法治」自豪的香港,有一天會變得和西藏、新疆一樣,人權遭到剝奪;好在香港的前車之鑑足以影響台灣的選舉,拯救台灣民主。

疾呼國際社會 就人權問題施壓中國

鄭文傑去年八月前往中國深圳市出席商務會議後,在返港途中「被消失」,直到他的家人四處求援、事件曝光後才獲釋。鄭文傑獲釋後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他在遭中國當局拘留期間受到酷刑折磨,並被指控「煽動政治動亂」。然而,中國外交部當時僅承認鄭文傑遭到「行政拘留」十五天,並拒說明鄭文傑被拘留的具體日期與案情。

鄭文傑日前已透過「臉書」(Facebook)發布「不自殺聲明」,強調自己樂觀豁達,從不言敗,願畢生致力於爭取民主、反抗極權的志業,「黨國宣傳機器,休想得逞」。鄭文傑本月告訴香港《眾新聞》,中國審訊人員當時對他嚴刑逼供,要求他承認英國政府曾提供金錢及裝備給香港示威者,並威脅將以可判處十年監禁,甚至無期徒刑的「武裝叛亂及暴亂罪」控告他。

與此同時,香港「民間集會團隊」十九日發起「天下制裁集會」,要求港府重啟政制改革,並呼籲國際社會關切香港警察濫權,獲得十五萬人響應,但集會進行不到兩小時,港警便強行要求解散,活動發起人劉頴匡也被逮捕。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李晉希二十日指稱,港警無理拘捕劉頴匡,相信與劉頴匡要求現場便衣警察出示委任證有關。

新任北京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二十日在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撰文強調,必須貫徹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澳門的講話,借鑑澳門經驗,完善香港「一國兩制」體系,包括維護國家主權及推廣愛國教育。駱惠寧還宣稱,澳門多年前已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與社會各界形成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的高度共識,以遏止「外部勢力」無所顧忌地滲透破壞。

看衰港治理能力 穆迪將信評降至Aa3

與此同時,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二十日以香港機構的能力與治理「低於原先預估」為由,調降香港信用評等,由Aa2調降至Aa3,但也將香港的信評展望由負面提高至穩定。這是穆迪自二○一七年五月以來,第二次調降香港評級,當時由Aa1降至Aa2。穆迪聲明,過去九個月來,香港民眾對於政治、經濟和社會問題的疑慮日益凸顯,但解決這些問題的具體方案付之闕如,或許反映既有機構的能力不如穆迪先前的評估。

前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雇員鄭文傑,十九日現身倫敦的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外示威。(取自鄭文傑臉書)

前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雇員鄭文傑,十九日現身倫敦的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外示威。(取自鄭文傑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