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量子之父遊走中西 美限縮交流

中國「量子之父」、國際頂尖量子物理學家潘建偉。(取自網路)

中國「量子之父」、國際頂尖量子物理學家潘建偉。(取自網路)

2019/12/28 05:3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廿六日報導,中國「量子之父」、國際頂尖量子物理學家潘建偉,在與西方各國研究團隊保持密切科學交流與合作期間,同時擔任中國國營軍工企業中國船舶重工集團(CSIC,簡稱中船重工)、中國電子科技集團(CETC,簡稱中國電科)的量子技術顧問,疑似利用跨國科研合作,發展量子技術在軍事領域的應用。對此,潘建偉表示「量子技術的軍事應用」並不是跨國研究的主軸,且他無權決定相關成果是否應用於軍事領域。

美國安全情報公司邁進科技(Strider Technologies)共同創辦人萊韋斯克(Eric Levesque)認為,此事反映出中國「長期利用」西方系統實現國家策略目標,並對學術合作的開放性構成威脅。

潘建偉與多家軍工企業掛鉤

邁進科技查閱公開文件,確認潘建偉與多家中國國營軍工企業掛鉤。潘建偉去年曾代表安徽合肥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USTC)與中國電科簽約,開展量子研究。前年,潘建偉開始擔任中船重工的科技委副主任;中船重工共將投資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三億人民幣(約十三億台幣),以拓展量子通訊、量子導航、量子探測等領域。中船重工兩名專家曾說,他們與潘建偉團隊合作,目的是開展量子資訊科技的海上國防應用,利用量子導航讓中國核潛艦免於受制衛星導航,增強水下隱蔽性。

對此,潘建偉稱他在中船重工的唯一工作就是發表科學講座,「如果這就是為軍方服務,那麼我今年三月也向美國能源部介紹中國量子科技的發展,可否就此論斷我也為美國軍方服務?」

美國似乎已經提防潘建偉。如今他申請簽證要等上四個月,且只能拿到三個月的一次往返簽證,以往為一年多次往返,以致他無法參加多項學術會議。前述的能源部演說,最後是以視訊演講進行。

潘建偉長期與加拿大卡加立大學、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德國海德堡大學等西方學術機構合作,許多物理學家定期與潘建偉團隊交流,並會駐留上海。有學者證實,他們是透過「千人計畫」加入潘建偉團隊,僅致力於可發表在學術期刊的量子科學基礎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