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力阻中國千人計畫 美興訟留人才

中國千人計畫利誘美國頂尖科研人才。(法新社)

中國千人計畫利誘美國頂尖科研人才。(法新社)

2019/12/21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十九日報導,美國密西根州專門研究生物醫學的范安德研究中心(Van Andel Institute),因為向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申請研究經費時,未報備旗下兩名申請經費的研究人員也曾收受來自中國的研究資金,因此遭到司法部控告一案,雙方宣布達成和解,該研究單位必須賠償華府五五○萬美元(約一.六五億台幣)。

賠償華府1.65億台幣

報導指出,此一十九日公諸於世的和解案,內容新穎且歷來首見,是美國加強透過司法途徑來反制被華府視為威脅的中國「千人計畫」的一環。美方認為,中國透過「千人計畫」吸納美國頂尖科研人才,其作法包括製造利益衝突,以及誘使科學家把智慧財產帶回中國。

范安德研究中心位於密州大湍流市。根據和解內容,這家生物醫學研究中心旗下兩名研究人員,在二○一二到二○一九年間向NIH申請研究經費時,該中心疏於通報此二人曾接受中國政府的資助,即使范安德研究中心得知其中一人收受中國資助,亦未上報,被司法部斥為是「對真相的刻意忽視或輕率不理」;而研究單位向NIH申請經費時未申報相關海外經費資料,違反禁止在使用納稅人資助的計畫上之詐欺行為的「虛假陳述法」。

范安德研究中心表示,涉案兩名研究人員已辭職,該中心過去數月與司法部調查人員合作;儘管同意和解,但並未承認應為此事負責。

根據了解,這兩名一手拿中國資金、一手申請美國政府經費的研究人員,分別是徐華強與馬紀彥(Jiyan Ma,譯音),其中徐華強根據網路資料,目前任職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和解書顯示,徐、馬二人是范安德研究中心向NIH申請數筆有關遺傳學與神經科學研究之經費的主要調查人員,八年來取得超過三百萬美元的美國政府經費,但范安德研究中心早在二○一○年就得知徐華強透過千人計畫取得中國經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