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湮滅證據疑雲 重創神探李昌鈺形象

2007/06/04 06:00

編譯張沛元/特譯

無論知名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是否湮滅美國加州一起殺人案的證據,這名曾參與偵辦許多轟動全美的大案、向來是檢辯雙方力邀出任專家證人的生化科學家,其個人威望與聲譽已嚴重受損;日後即使再度出庭作證,對方律師勢必援引湮滅證據疑雲來打擊李昌鈺證詞的可信度。

檢方指控李昌鈺取走證物

洛杉磯時報報導,李昌鈺被指控涉嫌湮滅證據,源自二○○三年的一起殺人案,好萊塢音樂製作人史貝克特被控在自宅內槍殺四十歲的女演員拉娜.克拉克森。史貝克特的律師案發後隔天便把李昌鈺請到加州,隔天傍晚李昌鈺就抵達兇案現場,搜尋有利於史貝克特的證據。上月下旬,洛杉磯郡高等法院法官費德勒裁示,檢方可以陳述有關李昌鈺從命案現場取走證據,且未讓檢方知道的證詞。

女演員之死 自殺他殺羅生門

法官宣稱不確定李昌鈺取走的是什麼樣的證據,但檢方指出,李昌鈺取走的是拉娜的一片假指甲;這片假指甲在拉娜抬手擋臉,企圖躲避子彈時被打掉,足以證明拉娜並非如辯方律師所言為自殺,而是遭謀殺。李昌鈺否認曾從兇案現場取走證據,並稱這項指控已嚴重損害其個人聲譽,有如「趕著在信差把信送到之前,先殺了信差滅口」。

儘管史貝克特的律師支持李昌鈺,費德勒的裁示仍將損及李昌鈺證詞的可信度。身為分析血跡噴濺模式的專家,李昌鈺原本將出庭作證說,以史貝克特外套上的血跡大小與數量來看,史貝克特當時所站的位置,遠到無法槍殺拉娜。

史貝克特案 重戕李權威性

然而,湮滅證據指控對李昌鈺的傷害,絕非僅止於史貝克特一案。日後法庭對手可能會援引此判決來打擊李昌鈺的權威性,以致日後檢方或辯護律師都不再雇用李昌鈺擔任專家證人。曾與李昌鈺合作的俄亥俄州檢察官安德森就說,以後是否還會請李昌鈺來作證,要看他出庭時遭對方律師引用史貝克特案的湮滅證據疑雲會造成多大傷害而定。

專家證人形象 今後恐將改觀

李昌鈺的公正性與專業學術背景,過去經常令對方律師知難而退,選擇放棄交叉詰問李昌鈺。前美式足球明星辛普森殺妻案主審法官伊東甚至曾告誡檢方,以李昌鈺的聲譽,檢方最好別花太多時間詰問,而今一切恐將改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