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88:59 香港區議會選舉 泛民派重創親中派

香港區議會選舉泛民主派大獲全勝,圖為民主派候選人黃銳熺的支持者,得知他當選區議員後張開手掌高聲歡呼,代表「反送中」抗爭的「五大訴求」。(美聯社)

香港區議會選舉泛民主派大獲全勝,圖為民主派候選人黃銳熺的支持者,得知他當選區議員後張開手掌高聲歡呼,代表「反送中」抗爭的「五大訴求」。(美聯社)

2019/11/26 05:30

泛民派 較上屆大增263席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香港二十四日舉行被視為「反送中」運動公投的區議會選舉,二十五日完成的計票結果顯示,在全港十八個行政區應選的四五二席中,以泛民派為主的「非建制派」大獲全勝,豪取三八八席,較上屆大增二六三席,在十八個區議會中僅有一個未過半,多名前學運領袖及首次參選的政治新秀都順利當選,甚至擊敗經營多年的「建制派」老將!

此次選舉不僅衝擊香港原有政治生態,更讓泛民派取得一二○○席特首選舉委員會中的一一七席,影響二○二一年的特首選舉!

投票率、人數 雙創新高

親北京和港府的「建制派」則失去對基層的長期掌控,席次從近三百席減至僅剩五十九席。由於「反送中」運動引發港人對港府和北京當局的強烈不滿,此次選舉的投票率高達七十一%,投票人數逾二九四萬,雙雙創下香港主權移交以來的新高紀錄。

泛民派方面,民主黨推出九十九人參選,僅八人落選,比上屆成長五十八席,可謂此次選舉的大贏家。建制派部分,「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已喪失其區議會第一大黨地位,從上屆的一一九席大幅萎縮,僅剩二十一席。

林鄭:尊重結果 認真反思

躍升區議會最大黨的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選舉結果如同「民意海嘯」,盼港府把握契機,回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等「五大訴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則說,尊重選舉結果,港府將「虛心聆聽」民眾意見,認真反思。

香港媒體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北京當局對建制派大敗感到吃驚,或將重新考慮林鄭去留。外媒也普遍認為,選舉結果是對北京當局對港管治政策的一記重擊,泛民派在基層的實力成長,將使北京再添難題,林鄭也將承受更大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