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求刪除「一中」條款 中方已讀不回╱布拉格斷了姊妹市北京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左)三月曾訪台,與外交部長吳釗燮會面。(資料照)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左)三月曾訪台,與外交部長吳釗燮會面。(資料照)

2019/10/08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由於中國首都北京市政府拒不回應姊妹市協定中的「一個中國」條款問題,捷克首都布拉格市政府七日決定,取消與北京的姊妹市關係,預料市議會也將通過。為報復布拉格市府,中國近半年來已先後取消四個捷克樂團在中國的巡迴演出。

捷克新聞社報導,由於布拉格市府就刪除姊妹市協定中「一中條款」問題,多次向中方交涉,卻得不到任何回應,市府七日決定取消與北京的姊妹市關係,尚待市議會批准。由於聯合執政的各黨派都支持這項決議,故可望順利通過。提案官員瑪爾凡諾娃(Hana Kordová Marvanová)表示,城市間的合作協定不應包含政治宣言,布拉格也不應以此方式支持獨裁政權。

二○一六年三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捷克,兩國簽署多項協議,布拉格前市長克爾娜喬娃(Adriana Krnáčová)與北京締結姊妹市協定,並在協定第三條中載明,布拉格市府遵守「一個中國」政策,承認「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儘管當時遭到在野黨反對,克爾娜喬娃仍決定與北京締約。

市長曾拒絕中國送貓熊 市政廳掛雪山獅子旗

但下任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看法不同,他曾公開表示「人權比貓熊重要」,並透露他拒絕中國贈送的貓熊,更在市政廳內懸掛代表西藏流亡政府的「雪山獅子旗」。今年三月,賀瑞普曾訪問台灣,與蔡英文總統會面。賀瑞普去年十一月上任時,便表示將廢除姊妹市協定中的「一中條款」。據稱他從今年一月起多次與北京交涉,但未獲得回應。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七月時聲稱,布拉格市長破壞捷克與中國的關係,「奉勸布拉格市政當局趁早改弦更張」。中國也相繼取消布拉格愛樂(Prague Philharmonia)、布拉克弦樂四重奏(Pražák Quartet)、布拉格廣播交響樂團(Prague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布拉格瓜奈里三重奏(Guarneri Trio Prague)等四個樂團在中國的巡演行程,捷克文化部長左拉列克(Lubomír Zaorálek)還為此召見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批評此舉「嚴重傷害中國形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