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浸會大學外 港警抓走3學生

香港警察六日擅闖中文大學校園,對學生進行搜查,挨批濫權執法。(取自網路)

香港警察六日擅闖中文大學校園,對學生進行搜查,挨批濫權執法。(取自網路)

2019/10/07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警察在「反送中」民主抗爭期間,大肆拘捕年輕示威者,遭各界砲轟濫權執法。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生會和中大校園電台六日指出,港警該日凌晨大陣仗闖入校園,在無合理懷疑下搜查五名學生,濫權行為令人髮指。同日下午,浸會大學也傳出遭鎮暴警察擅闖,且有三名學生被捕。

40餘警進中文大學搜查學生

中大崇基學生會在「臉書」專頁發文指出,香港地鐵東鐵線大學站職員六日凌晨二時報警,指站內設施疑似遭到破壞。警方立即派出四十多名鎮暴和便衣警察,前往位於中大校區內的大學站,並在未通知學校保安組的情況下,進入校內「民主女神像」範圍,將五名學生帶至大學站B出口進行搜查,期間有另四名學生經過,也遭攔下搜查。

學生會幹事抵達現場進行直播,指現場共有九輛警車,且員警手持長槍、圓盾、警棍等武器。員警之後以強光照射該名幹事,還一度以胡椒噴劑指向在場學生,聲稱已設立封鎖區,要求所有人後退離開。遭搜查的學生指控,警方在沒有合理懷疑的情況下進行截查,又拒絕透露原因,且大多數員警戴上口罩蒙面,又未展示員警編號或委任證,甚至以粗言穢語指罵學生。

不僅如此,一名身穿反光衣、自稱記者的女子,詢問員警:「記者能不能過去?」但遭拒;員警還命令一名學生「過來」,斥罵對方:「懂不懂法律?」遭學生反譏:「公共地方要先脫下口罩,你有沒有讀書?」遭搜查學生在登錄身分證資料後均獲釋,警方也在逗留約四十分鐘後撤離。

學生會強烈譴責警方強闖校園,無禮對待和威嚇學生,並痛批警方既無搜查令,也沒有特定嫌疑人,濫權行動顯然已違反《警隊條例》。此外,該會也譴責校方保安組人員怠忽職守,不僅放任警察入校,期間也沒有前往了解情況,要求校方徹底調查事件,並做出交代。

另一方面,浸會大學學生會會長方仲賢六日下午在「臉書」直播,指約下午四時許,鎮暴警察在校園外圍拘捕示威者,有三名住宿學生僅是上前了解情況,竟也被捕,引來更多同學到場聲援。之後,有近二十名員警擅入校區,與在場學生發生爭執,還以手電筒照向學生,並以盾牌加以推撞,逗留數分鐘後離去。他質疑警方為何可進入私人區域,並批評校方保全人員未保障同學人身安全,將敦促校方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