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鄭稱反送中經損更甚SARS 阻週末遊行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九日記者會後接受媒體提問,但對「反送中」運動等政治問題一概不回答,許多媒體甚至不被允許發問。(美聯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九日記者會後接受媒體提問,但對「反送中」運動等政治問題一概不回答,許多媒體甚至不被允許發問。(美聯社)

2019/08/10 05:30

稱北京不會坐視不理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風波遲遲未能落幕,特首林鄭月娥九日再次召開記者會,指香港正處於「內憂外患」,經濟下滑情形比二○○三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肆虐,以及○八年全球金融危機更嚴峻,恐會釀成「經濟海嘯」,要求市民立即停止「暴力」行為,並警告北京不會坐視不理。此外,港警對十日及十一日四場遊行接連發出反對通知書,挨批打壓遊行權利。

林鄭月娥與財政司長陳茂波等官員表示,在與旅遊、零售、金融、銀行等卅三名商界代表,就香港政經情況開會後,一致認為香港正面臨美中貿易戰的「外患」,以及長時間示威所帶來的「內憂」之中,經濟快速下行已非週期性,不會在短期內消失,情況更甚於SARS疫情或全球金融風暴期間,需要長時間才能復原。為此,港府行政會議將提前於十三日恢復,以便廣徵意見。

有商界代表在會中表示,中小企業營業額驟跌三成,已出現裁員、甚至倒閉可能;零售業代表也指出,七月營業額出現個位數跌幅,八月甚至會出現雙位數跌幅,還可能引發骨牌效應,造成就業問題。對此,林鄭指示財政司研討紓困措施,並指政府將加把勁「散播正能量」,以刺激民間消費。

忽視政治問題 阻媒體發問

林鄭強調,停止暴力才能讓香港復原,但她仍不認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重申違法者必受拘捕及檢控。林鄭也警告,若情況惡化,北京不會坐視不理。這場記者會僅安排官員回答經濟問題,挨批「政治問題不用解決」?香港蘋果日報等多家媒體,甚至未獲准發言。

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批評林鄭用經濟數字恐嚇市民,掩蓋政治訴求,香港經濟與政治必須並行發展,才是長遠之計。

另外,十日在大浦、黃大仙及十一日在港島東、深水埗均預定舉辦遊行,但警方一律發出「反對通知書」,僅批准十一日在港島維多利亞公園的集會。主辦方砲轟此舉打壓遊行和集會權利,且預料市民仍將自主上街,情況可能更難控制。

曾參與二○一六年「旺角騷亂」大部分警方決策、原在去年底退休的前警務處副處長劉業成,已於九日回鍋擔任臨時警務處副處長,負責處理及策劃大型公眾活動,包括中國七十週年國慶等,被視為港警準備升高對示威行動處置。此事不僅在香港引起關注,更被中國網友讚「臨危授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