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想港獨 港澳辦再嗆「香港動亂必介入」

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二○一六年參加香港地產公司「新世界發展」共同創辦人鄭裕彤喪禮。(路透檔案照)

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二○一六年參加香港地產公司「新世界發展」共同創辦人鄭裕彤喪禮。(路透檔案照)

2019/08/08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以及北京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七日針對香港情勢在深圳舉行座談會,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指出,香港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規模、影響層面和暴力程度都越來越大,「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局面」,中央對此高度關注;他未表明是否動用解放軍穩定情勢,但是引用前領導人鄧小平過去談話,指若香港陷入動亂,中央一定介入。

這場座談會有建制派領袖、總商會主席夏雅朗(Aron Harilela)、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等商界領袖,以及港區人大代表逾五百人參與。張曉明表達北京對於穩定香港當前局勢的五點精神,包括止暴止亂,不容鼓吹「港獨」等挑戰一國兩制行為,支持特首林鄭月娥政府和香港警方等。他指此事帶有明顯「顏色革命」特徵,若任由「暴」和「亂」繼續下去,不僅會毀掉香港繁榮穩定,也會毀掉「一國兩制」。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說,反修法事件已成為「關係香港前途命運的生死戰、保衛戰」,「到了退無可退的地步」。

這場座談會僅前五分鐘開放採訪,被外界認為旨在統一口徑,號召建制派支持港府和警方。譚耀宗、梁愛詩、葉劉淑儀等建制派與會人士轉述,張曉明沒說是否出動駐港解放軍,但是提到鄧小平在一九八四年、八七年的香港談話「很有遠見」。

鄧小平一九八七年四月接見出席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表示九七年後香港有人罵中國、罵中共,還是會允許,「但是如果變成行動,要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那就非干預不可。干預首先是香港政府,並不一定要大陸的駐軍出動。只有發生動亂、大動亂,駐軍才會出動。」

張曉明指「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是想顛覆特區政府,警告「反中亂港」份子不要打錯算盤,若出現港府無法控制的動亂,中央依法有足夠辦法和力量迅速平亂。

至於反對派提出的五大訴求,張指目前沒有條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雙普選是「主權爭奪」,「不要指望中央會在原則問題上讓步」。消息指出,北京研判約有一千名極端暴力份子,背後有外國勢力支持,須大規模拘捕、加速起訴、嚴刑嚇阻暴力升高。

香港多名泛民主派議員批評,張曉明的談話是對港人「文攻武鬥」,授權警方用更大武力鎮壓示威。美國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六日警告北京不要動武鎮壓反送中示威,重演天安門大屠殺;參議員強生(Ron Johnson)則擔心中國在香港透過「代理人」,以某種形式倡導暴力,藉此出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