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反送中到光復香港 港人啟動革命

香港五日「大三罷」行動中,在夏愨道天橋懸掛的「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標語。(取自維基百科)

香港五日「大三罷」行動中,在夏愨道天橋懸掛的「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標語。(取自維基百科)

2019/08/07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已從反對「逃犯條例」,升級為要求港府回應民主訴求。南華早報指出,自七月廿一日的示威行動首次劍指北京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後,「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口號旋即成為這場運動的代名詞,這個由正在服監的本土派政治人物梁天琦在二○一六年提出的口號,逐漸令更多港人產生共鳴,但也引發北京及港府當局公開痛批「嚴重挑戰國家主權及一國兩制底線」。

梁天琦2016競選口號終獲共鳴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是由本土派組織「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在一六年參與立法會補選時所提出的競選口號。他原在「時代革命」或「世代革命」之間抉擇,最後決定採用前者,以凸顯革新與改變不是取決於人的年齡,而是取決於人的思想有沒有追上時代的步伐,是不同年齡者都能參與的行動,而非一場「世代之爭」。然而,多數港人當時對該口號感到疏離,遑論了解箇中涵義。梁天琦因一六年「旺角騷亂」被控襲警和暴動罪,正在服六年徒刑。

隨著「反送中」運動升級,參與五日「大三罷」沙田區集會的二十八歲梁姓女子表示,她以前無法理解「光復香港」的意義,如今卻能心領神會,「港府現已偏離正道,警察甚至與黑幫『三合會』勾結,所以我們必須站出來光復香港,全因我們是深愛這座城市的香港人。」港府行政會議成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港區代表葉國謙則批評,該口號無疑在宣揚港獨,並指「有一小群人仍希望被殖民統治」。

不過,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表示,該口號本身定義模糊,可進行不同解讀。他指出,港人之所以對「革命」一詞青睞有加,是因為特首林鄭月娥政府已喪失治理香港的道德基礎;再者,很多人對梁天琦及近期示威中被控暴動罪的民眾感到歉疚,也令他們更加認同該口號。

五日在旺角區參與示威的二十八歲工程師張東尼表示,他不覺得「反送中」運動已轉化為「革命」,該口號只是代表示威者認為「港府已經墮落」,「如果我們想要獨立,就會直接喊獨立」。智庫「香港政策研究所」董事暨行政總裁馮可強則指出,北京或許會將該口號視為港獨傾向增強的警訊,林鄭應向北京表明如何處理當前危機,而非指著一群示威者罵「暴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