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界探勘南海油田 美籲中停止霸「鄰」

中國持續在南海填海造島。(路透檔案照)

中國持續在南海填海造島。(路透檔案照)

2019/07/22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針對越南指控中國侵犯主權,妨礙其在南海探勘石油及天然氣,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廿日聲明,中國「屢屢挑釁」其他南海主權聲索國探勘和開採離岸油氣的行徑,威脅區域能源安全,損害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能源市場。聲明強調,中國應停止其霸凌行為,勿從事這類挑釁及破壞穩定的活動。

隸屬中國地質調查局的探勘船「海洋地質八號」,本月初進入南沙群島萬安灘(越方稱「思征(政)灘」)探勘石油,遭越南調派海警船與漁檢船阻擋,中越船艦在海上對峙達數週之久。越方指稱,該灘位於越南兩百海里(約三七○公里)專屬經濟區內,越方已與俄羅斯國營「俄羅斯石油公司」簽約,在該海域開採油田。

中越船艦 海上對峙數週

另有報導指稱,中國海警船也駛近該海域一座越南鑽油平台,包括兩艘(一說為三艘)中國海警船及四艘越南海警船在內,雙方一度有十幾艘船隻在現場對峙。

美國國務院指出,中國在南海進行開墾與軍事化,並利用海上民兵恐嚇、脅迫其他國家,破壞區域和平與安全。中國也不斷升高壓力,要求東南亞國協(ASEAN)國家接受旨在限制與第三方公司或國家合作權利的行為準則,顯示中國有意控制南海油氣資源;美國堅決反對任何聲索方以脅迫和恐嚇方式宣稱其領土或海事主張。

香港「南華早報」二十一日報導,中國的海警船比多數鄰國的海巡船艦更為強大,故已將其廣泛運用在南海和東海,做為主權聲索手段之一;中國的南海鄰國擔心北京當局藉此強化其南海主權聲索,尤其是東南亞國家。菲國海防隊宣布,十二月將接收一艘法國製、全長八十四公尺的近岸巡邏船,據信將是菲國史上「最大且最現代化」的巡邏船。越南也通過一項准許其海警船在該國領海外活動的法律,顯示河內可能正在部署船艦,以擴大其在南海的存在感。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研究員高瑞連(Collin Koh)指出,出動海警而非海軍,理論上比較不會給外界窮兵黷武的印象,但從近來幾次事件來看並非如此。中國暨南大學副教授張明亮則認為,由於南海尚未建立這類船隻遭遇時應遵行的準則,危險對峙及衝突的風險恐將升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