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研究:香草氣味有助緩解疼痛

香草香氣的放鬆療效近日獲科學研究證實。(法新社檔案照)

香草香氣的放鬆療效近日獲科學研究證實。(法新社檔案照)

2019/07/14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日本最新研究證實,香草(Vanilla)不僅可用於西式甜點調味與護膚,萃取出的香氣更可幫助舒緩肌肉疼痛與緊繃,有望精煉成為緩解緊張性頭痛等不適的治療配方之一。

這項結論由日本岡山縣倉敷市川崎醫療福祉大學研究團隊利用老鼠進行實驗後提出,關鍵在於香草精。香草精正是香草的香味來源,由種莢透過酒精浸泡處理後汲取。研究團隊表示,雖然芳香療法早已應用香草達到放鬆目的,但這種植物對神經系統的影響,過去一直未獲得科學研究證實。

根據實驗設計,研究人員先給老鼠吸入香草精,再把牠們放上攝氏五十五度左右的加熱板。結果牠們的前爪竟比沒吸香草精的老鼠多忍受了兩秒才離開,顯示吸入香草精,讓老鼠對疼痛變得較不敏感。

但研究團隊認為,在人類身上很難見到類似效果,因為「嗅覺是主觀的」。不過,人類與老鼠的神經系統有許多相似性,由此可見,香草的確具有緩解肩膀、神經疼痛的潛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