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承認完全失敗 林鄭:逃犯條例修訂「壽終正寢」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九日公開表示,「逃犯條例」修訂工作已「壽終正寢」,不會再次重啟。(路透)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九日公開表示,「逃犯條例」修訂工作已「壽終正寢」,不會再次重啟。(路透)

2019/07/10 05:30

拒提「撤回」二字 民陣嗆發動更多大型抗爭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政府強推「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釀成一連串示威和流血衝突。特首林鄭月娥九日上午公開承認修訂工作已「完全失敗」,並以中英文強調草案已「壽終正寢」、「The bill is dead(草案已死)」,不會再重新啟動。然而,林鄭堅持拒絕說出具法律效力的用語「撤回」,也避重就輕地回應追究警察施暴等其他訴求,遭民間人權陣線(民陣)痛批死要面子,並且醞釀再次上街示威。

究責施暴警 回應避重就輕

繼一日的佔領立法會事件後,林鄭月娥九日再次公開露面,坦言香港近來的社會矛盾和紛爭,皆因政府提出「逃犯條例」修訂草案而起,而如今修例工作已「徹底、全面地停止下來」,失敗原因是政府工作做得不好、對社會脈動掌握不足,以及政治敏感度有偏差。此外,由於市民對政府的信任脆弱,擔心政府重推草案,林鄭進一步明言修例已「壽終正寢」,盼市民不會因不同字眼而產生不同理解。

林鄭稱仍有「熱誠」 不會下台

針對設立獨立委員會、調查警察執法過當,林鄭指「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的調查最符合社會利益,半年內將公布報告。對於不追究示威者刑責及予以特赦,林鄭則稱此舉違反法治,特首不應干涉調查檢控。林鄭也重申從未將「六一二衝突」定義為暴動,僅是警務處長形容示威者的用語;且她仍有服務港人熱誠,不會下台。林鄭另表示,願意在互相不設前提下,與學生代表公開會面。

願見學生 民陣:設陷阱假對話

然而,多次發動「反送中」遊行的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批評,立法會制度下並無「暫緩」或其他字眼,只有「撤回」,林鄭根本是「有法不依」。再者,林鄭對朝示威者施暴的警察寬容,卻對示威者苛刻,無疑是「雙重標準」;且監警會的成員組成偏頗,難以取信於民。岑也質疑,林鄭願意公開見學生是「假對話、真對立」,應先停止拘捕並釋放示威人士,再提出對話,否則無異於引蛇出洞的「陷阱」。

中國封鎖林鄭記者會新聞

對於抗爭行動逐漸升級且遍地開花,岑稱「是林鄭不讓香港人休息」,民陣不排除發動更多大型抗爭。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也指出,林鄭的說法有如「提油澆火」,預期將有更多人上街爭取民主。

與此同時,中國各大媒體及「百度」、「微信」等社群平台,全面封鎖林鄭承認修例失敗的新聞,包括網友的討論內容也一併下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