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露臉無悔 佔立會青年:現在就要民主

香港一日的佔領立法會行動中,示威者梁繼平摘下口罩、站在會議廳桌上,宣讀該次行動的訴求。(歐新社)

香港一日的佔領立法會行動中,示威者梁繼平摘下口罩、站在會議廳桌上,宣讀該次行動的訴求。(歐新社)

2019/07/06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香港「反送中」示威者一日攻佔立法會的事件中,唯一褪下口罩發表宣言的廿五歲青年梁繼平,五日透過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接受「南華早報」專訪時,直言不後悔當晚以真面目示人,因為在採取行動後,也必須清楚表達訴求,讓外界明白他們並非為了暴力而暴力,而是爭取民主的不得已手段。

梁憶述,當日攻入立法會會議廳後,示威者對於該佔領多久並無共識;隨著大家憂心警方反制而開始撤離,他心一橫站到議員桌上,摘下口罩大聲喊著︰「愈多人留下,我們就愈安全,我們不能再輸了。」當大多數人還是決定結束行動,他也自告奮勇發表攻佔行動的訴求,「如果不這麼做,大眾可能只會記得破壞行為,指責我們為暴徒」,也會讓政府輕易地對所有人提告。

梁也表示,示威者僅毀損立會大樓及物品,沒有傷害任何人或員警。況且,眾人塗黑會議廳內區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字樣,保留其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正是表達對「一國兩制」的不信任;而其他塗鴉也是為了追悼迄今自殺「反送中」的青年,「相較於拿生命進諫的人,破壞幾塊玻璃真的那麼重要?」

針對闖入立會的示威者當時的心境,梁稱除了對自由和民主的追求外,也源於特首林鄭月娥政府持續無視「反送中」訴求。他直言,完全撤回逃犯條例草案、不追究被捕示威者,以及獨立調查警察施暴等,都是能迅速排解紛爭,並取得社會認同的做法,但當局毫無作為。他又強調,香港的問題在於無民主普選,政府必須了解,這是光靠改善人們生計或設立更多諮詢平台,都無法解決的。

梁提到,經歷二○一四年失敗的「雨傘革命」、民選議員被剝奪資格及入獄等事件,香港年輕世代已被摒除在政治系統之外,年輕人沒什麼好輸的,「我們要有民主,現在就要。」取得香港大學政治、法律雙學位,正在美國華盛頓大學攻讀政治學博士的梁坦言,不確定是否能繼續學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