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女卵巢功能下降 空污也是幫凶

一名女子戴著口罩走在空氣污染嚴重的中國首都北京市。(法新社檔案照)

一名女子戴著口罩走在空氣污染嚴重的中國首都北京市。(法新社檔案照)

2019/06/27 05:3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義大利婦科學研究團隊十年間在義大利摩德納(Modena)蒐集超過一千三百名婦女的血清樣本,記錄樣本的年齡、居住地址,分析樣本中的「抗穆勒氏管荷爾蒙」(AMH)值,發現高濃度的二氧化氮、懸浮微粒等空氣污染物會導致婦女卵巢功能下降,更年期提早到來。該項研究二十五日發表於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的歐洲人類生殖與胚胎學協會(ESHRE)第三十五屆年會。

「抗穆勒氏管荷爾蒙」(AMH)濃度是預測卵巢中卵泡庫存量的指標,女性一旦過了二十五歲,AMH值也會隨著年紀增大而下降。

義大利摩德納雷焦艾米利亞大學研究團隊在二○○七年初至一七年秋季,自一三一八名二十五歲以上的摩德納婦女身上,採集到一四六三個血清樣本,並分析樣本血清中AMH值與樣本年齡、居住地空氣污染物濃度的關聯;空污分組為二氧化氮(NO2)、直徑十微米以下懸浮微粒(PM10)、直徑二.五微米以下細懸浮微粒(PM2.5)。

研究發現,樣本血清中的AMH值,會隨樣本年齡顯著下降;比較空氣污染物濃度與AMH值的關聯,可以發現生活在二氧化氮、懸浮微粒、細懸浮微粒高濃度地區的婦女,AMH值明顯較低。研究作者拉.馬卡(Antonio La Marca)教授指出,暴露於高濃度的空污環境會增加兩到三倍「卵巢中卵泡庫存量減少」風險。

住交通重鎮 不易受孕

研究顯示,約有六分之一居住在交通繁忙路段的婦女,血清中AMH值較低,顯示她們可能更不容易受孕,但居住在郊區的婦女,僅不到四十%出現這種情況。「AMH主要由卵巢小卵泡分泌,卵巢小卵泡數目愈多,荷爾蒙濃度愈高,顯示卵巢功能愈好;當卵巢功能隨年齡增加而下降時,荷爾蒙濃度也會下降。此外,抽菸、肥胖也會影響荷爾蒙濃度表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