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對伊新制裁 斷哈米尼國際金流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美聯社)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美聯社)

2019/06/26 05:3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二十四日簽署行政命令,對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實施制裁,禁止哈米尼及其辦公室運用國際銀行體系從事任何金融交易;美財政部也將對八名伊朗軍方指揮官實施制裁,包括擊落美軍無人機的革命衛隊防空單位指揮官,本週稍後也將制裁伊朗外長查瑞夫。

擊落美無人機指揮官 也列黑名單

伊朗總統羅哈尼二十五日痛批白宮此舉是「智障」,伊朗外交部也譴責此舉「意味伊朗與川普極端政府間的外交之途永久關閉」。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夏卡尼(Ali Shamkhani)則宣布,將自七月七日起進一步減少遵守伊朗核協議的承諾,一般預料伊朗有可能開始提升濃縮鈾濃度。

伊朗十七日已宣布,將在十天內(二十七日)突破伊朗核協議所訂定的低濃度(不超過三.六七%)濃縮鈾儲量三百公斤的限制。當時伊朗警告,若簽署協議的歐洲國家屆時無法提出更好條件來挽救協議,將被迫採取新行動,意味可能把濃縮鈾濃度進一步提升至二十%;而再下一階段,就是生產武器級濃縮鈾。

伊朗上週擊落一架美軍無人機,川普原欲展開空襲還擊,但在最後時刻叫停。此前,波斯灣發生連串油輪攻擊事件,美國指控伊朗所為,伊朗則強烈否認。美國媒體也報導,川普秘密下令對伊朗的飛彈防禦系統與情報網路展開網路攻擊,德黑蘭表示該攻擊沒有造成損害。雙方的對峙使區域緊張節節升高。

川普二十四日表示,新制裁「是對伊朗逐漸增加的挑釁行動強硬且符合比例回應」。制裁可能明天結束,或者「從現在起持續多年」,端視伊朗的回應。

川普二十五日更在推特批評伊朗今日發布的聲明「狂妄」、「侮辱」,美國有當今最強大的軍力,一旦伊朗發動攻擊必將招致美軍「壓倒性力量」反擊,而且在某些地方,「壓倒性」就是「消滅」。

美國去年以二○一五年簽訂的伊朗核協議並非永久性,且沒有涵蓋飛彈與區域行為等議題為由片面退出該協議,並恢復對伊朗的石油禁運制裁,重創伊朗經濟。美國指出,新制裁的目的就是逼伊朗回到談判桌。

川普的鷹派國安顧問波頓二十五日在耶路撒冷說,「總統敞開真實協商的大門,以促成完全、可驗證的消除伊朗核武計畫」。若伊朗濃縮鈾超出三百公斤上限會是嚴重錯誤,所有選項仍在檯面上。

羅哈尼發表電視演說指出,「你在呼籲協商的同時卻對伊朗外長實施制裁?這明顯是說謊」,「白宮的行為顯示它是智障,德黑蘭的戰略忍耐並不表示我們懼怕」,他也說,對哈米尼的制裁不會有實質影響,因為他在海外沒有資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