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誰是中國人 東北俄族網紅掀論戰

中國黑龍江省俄羅斯族男子董德升,擁有藍眼、白皮膚等「洋人」外表,骨子裡卻是不折不扣的東北大叔。(取自網路)

中國黑龍江省俄羅斯族男子董德升,擁有藍眼、白皮膚等「洋人」外表,骨子裡卻是不折不扣的東北大叔。(取自網路)

2019/06/24 05:3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中國東北黑龍江省近來出了一名被稱為「俄羅斯族大叔」的網路紅人︱四十四歲的農民董德升,有著藍眼睛、白皮膚和棕色頭髮,長得像是俄羅斯人,卻操著一口標準東北口音,如此反差令他一夕爆紅,甚至掀起「中國人」究竟為何的網路論戰。

董德升為中國少數民族「俄羅斯族」人,俄文名為「彼得洛夫」(Peter Petrov)。他的曾祖父母在一九二六年帶著家人越過黑龍江,在黑龍江省遜克縣定居。多年後,他的祖母與祖父離異,改嫁漢族董姓男子並冠夫姓。董德升是第四代俄中混血兒,在中國土生土長的他不諳俄語。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廿三日報導,董德升前年底開始使用中國直播應用程式「快手」,播出他與愛犬「小白」玩耍、與家人吃水餃、種植黃豆及玉米等日常自拍。短短一年,董德升就成為網路紅人,擁有近一百五十萬粉絲,網稱「彼得大叔」。即使他自認是中國人,許多人仍難以接受。

在中國,漢族佔總人口的九十二%,多達十二億人,其餘是五十五個少數民族。澳洲拉籌伯大學中國民族政策學者萊布爾德(James Leibold)指出,中國公民若不具典型漢族特徵,不可能被完全視為「中國人」。

萊布爾德表示,中國種族政策在兩者間轉移,一為保證少數民族的獨特認同,二是將他們的獨特文化融入漢族主流。習近平二○一三年掌權後,政策轉向「更同化的途徑」。尤其新疆最為明顯。

葡籍足球員入籍 被登記為漢族

在此同時,中國山東魯能泰山足球俱樂部二十一日宣布,葡萄牙籍職業足球員德爾加多(Pedro Delgado)已完成入籍手續,成為中國第一位非華裔的歸化球員。他的臨時身分證,民族登記為「漢」,也引發網路熱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