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刺殺英前外相! 俄PO假消息挑撥西方

「留歐派計畫刺殺強森」的假訊息在臉書上傳播。(取自網路)

「留歐派計畫刺殺強森」的假訊息在臉書上傳播。(取自網路)

2019/06/24 05:3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英國「衛報」廿二日報導,一項新研究發現,俄羅斯情報機關疑似在社群媒體上,散播一連串試圖挑起西方國家間緊張,或積極干擾選戰的假消息。研究指出,相關行動持續不斷、嚴密複雜且資源充分,涉及的假帳號達九種語言、逾卅個平台,操作時間長逾五年。

五月間,社群媒體巨擘「臉書」(Facebook)移除一些「源自俄羅斯」的假帳號。執行該研究的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數位取證研究實驗室(Digital Forensic Research Lab)指出,相關帳號行徑,「與情報機構進行的任務相當一致」。

報導說,最引發關注的一條假消息宣稱,激進的英國留歐派計畫刺殺脫歐大將、英國前外交大臣強森。一封警告該計謀的偽造函件,貼文在一名似乎是西班牙高官的偽造臉書專頁。含有官印的該文件由西班牙外交部長豐特奈爾署名,但名字拼錯,在西班牙與英國媒體上分享該消息,當日不久貼文被刪除。接著,強森聳肩,並有「我想我會死」一行文字的貼文,透過在俄國成立的臉書粉絲團大量散播。

美議員魯比歐也受害

另一位知名受害者是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去年八月,一條魯比歐的假貼文指稱,二○一六年「監控」總統候選人川普的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重施故技」,利用換臉應用程式(deepfakes),支持美國期中選舉的民主黨候選人。推文說,「沒有人︱特別是我們最親密的盟邦︱有權威脅我們的民主與國家安全」。該文先張貼在一個名不見經傳的網站,之後被一個臉書帳號擷取,接著被分享到三個臉書粉絲團。

俄軍情局疑幕後元凶

該推文也被俄國國營媒體「今日俄羅斯」(RT)報導。大西洋理事會資訊戰分析家尼莫(Ben Nimmo)說,相關行動「就其著力之大、所耗經費之少,實在異乎尋常」,顯然是情報機構,最可能的幕後元凶是俄羅斯軍事情報局(GRU)。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