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港奉命行事 林鄭恐保不住官位

一名香港民眾透過街頭的電視牆,觀看林鄭的記者會。(美聯社)

一名香港民眾透過街頭的電視牆,觀看林鄭的記者會。(美聯社)

2019/06/16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十五日在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的記者會上,至少五度被記者問及是否自請下台,但她始終打太極迴避正面答覆。港媒認為,林鄭在香港爆發大規模反送中抗議時便官位不保,反正對中共而言,不過就是再換一名治港代理人;技術官僚出身的林鄭倘若丟官,正是敗在對政治過於幼稚無知又缺乏敏感度。

是否下台 五度拒答迴避

林鄭兩年前參選特首時曾提出辭職論,即若遭香港主流民意唾棄,她會知所進退;但她在記者會上面對是否下台問題,不是強調上任以來深獲北京信任與尊重,就是拒答。但香港網路媒體「香港自由新聞」(Hong Kong Free Press)直言,林鄭已經玩完,反送中抗議揭示她比被丟臭魚三明治的前特首梁振英還不孚人望,特首任期已經走到盡頭。

「香港自由新聞」稱林鄭只是個奉命行事的傀儡,背後有操控線絲的香港中聯辦與垂簾聽政的中南海;香港的自由與獨立性,在林鄭上台後每況愈下,從四名民主派人士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遭廢黨、中國執法人員疑似違反一國兩制精神越界執法,到日前的百萬人上街反送中,林鄭終將步上首任特首董建華的後塵—港府在二○○三年推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國安條例),導致五十萬港人走上街頭,該法因此擱置,董建華兩年後辭職下台。

低估港人反彈 自食惡果

香港南華早報認為,推動送中案不見得奉北京旨意,更有可能是林鄭在錯誤時間、未徵詢各界看法與未經深思熟慮下的一意孤行及自食惡果;畢竟北京更在意的是茲事體大的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而非送中案。南早指出,林鄭及其幕僚嚴重且天真地低估港人、特別是商界因恐懼香港法治遭侵蝕而爆發出來的反彈力道,明顯欠缺政治嫻熟度與政治嗅覺不夠敏銳,更未能意識到強修該法所引發的地緣政治危機—被台灣的總統參選人斥為一國兩制失敗的明證。

南早表示,無論林鄭是否下台與何時下台,這場反送中爭議落幕時不會有贏家,整個香港全都輸了—香港已失去聲譽、司法獨立性,以及國際社會對香港做為主要金融中心的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